返回首页

券商资管转型拼主动管理能力 8家主动管理规模占比均超70%

周尚伃证券日报

  资管新规过渡期虽延长至2021年,但随着“一行两会”统一监管的深化、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开业以及保险资管公司的加入,“大资管”行业的竞争已日趋激烈。如今,券商资管规模已从当初18.77万亿元的峰值逐步下降至8.55万亿元,券商资管面临着全面转型,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成为一个重要方向。

  5月24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资管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以1.03万亿元的月均资管规模遥遥领先;中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跃升行业第二,占其资管月均总规模的比例高达94.34%。

  年内5家券商

  拟设立资管子公司

  中基协发布的最新资管业务月均规模前20强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中信证券以1.01万亿元的月均规模遥遥领先,第二名国泰君安资管月均规模为5080.92亿元,招商资管位列第三,月均管理规模为4816亿元。

  同时,中金公司、平安证券、中泰资管、国信证券的资管月均规模实现增长。其中,中金公司月均规模为4090.26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增长53.18%;平安证券月均规模为1032.35亿元,增长12.56%;中泰资管月均规模为1380.39亿元,增长5.47%;国信证券月均规模为1582.44亿元,增长3.43%。

  其余16家券商的资管月均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有5家较去年四季度降幅均超10%。华融证券是前20强中唯一资管月均规模不足1000亿元的入围券商,为871.88亿元,较去年四季度下降19.31%。

  综合来看,中信证券持续完善投研体系建设,资管市占率不断提升,并且长期占据券商资管龙头老大位置。而中金公司近年来大力发展资管业务,2020年一季度,中金公司的资管月均规模仅为1511.09亿元,排在第14位;一年之后,中金公司的资管月均规模已超4000亿元,跻身行业前五。

  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当前不少券商为充分把握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机遇,正在加速优化资产管理业务结构。仅在今年以来,已有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华创证券、国金证券5家券商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大力发展资管业务。而不少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意图之一也包括“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其中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待相关法规出台后方可申请”,简单点说,就是拥有一张公募基金牌照。就在5月18日,证监会核准山西证券通过设立山证(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证券资产管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

  如今,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火热发展,拥有一张基金牌照,已被不少券商列入重点规划之一。从业务助力方面来看,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券商拥有公募基金牌照后,主要将在以下方面助力业务发展:其一,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步伐。随着交易佣金率不断下行,券商迫切需要从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券商营业部的广泛客户能为旗下公募产品提供业务支持,同时更全面的理财产品品类也有利于券商吸引更多客户。其二,有利于更好发挥券商在投研、投顾方面的优势。与公募基金类似,券商在投研人员、投研能力方面存在优势,但相比于公募基金,券商还有遍布全国的线下营业部以及投顾人员,拥有更广泛的客户基础以及更良好的客户服务能力。因此公募基金牌照的获得,将成为券商发展的重要抓手。”

  中金公司主动管理规模

  跃居行业第二

  现阶段,资产管理行业的转型攻坚战已经进入关键节点,各子行业的监管框架基本成型,子行业之间基于资源禀赋的差异而形成的错位竞争格局逐渐形成。资管新规使通道业务压缩,主动管理能力成为发展资管业务的关键。

  一季度,排名前20位的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合计37126.04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增加2940.07亿元,月均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券商共有12家,其中,中信证券位列第一,月均规模为7171.46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增长7.9%;第二名中金公司月均规模为3858.58亿元,增长58.62%;第三名为国泰君安资管,月均规模为3569.89亿元,增长7.28%。

  从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的变动情况来看,有14家券商环比增长,其中中金公司的增幅最大,达到58.62%。同时,长江资管掉出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前20名榜单,顶替上来的是平安证券,其月均规模为739.82亿元,排名第15位。

  从主动管理规模占比方面来看,在16家有数据可比的券商中,有13家券商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资管月均总规模的比例均超过50%,其中有8家的占比均超过70%。中金公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占其资管月均总规模的比例为94.34%,位列第一;其次是中泰资管,占比为80.99%;广发资管排名第三,比例为79.88%。

  对于大力发展资管业务,中金公司直言:“将继续夯实资管业务能力建设,加强投研团队建设,提升投资能力,完善产品布局,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加强渠道、国际、特定地区等的覆盖,不断提高业务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积极参与公司数字化建设,实质推动业务及管控平台建设,支持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

  当前,证券资管通道业务持续压缩、主动管理规模不断扩大,公募化改造提速。对此,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行业组负责人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资管业务在资管新规的引导下,不断压降定向资管规模,借鉴美国投行资管业务发展的经验,对国内券商而言,一是综合实力较强的头部券商,可以借鉴美林和高盛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逐步丰富自身资管产品种类,加强客户细分,满足不同客户资产管理需求,同时做好内部协同和经纪业务、投行等部门合作扩展资金来源,借助投行项目资源设立ABS等产品,积极开展衍生品等创新业务;二是对于大量中小券商而言,可以参考嘉信理财从折扣经纪商向综合金融服务商转型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特点和外部资源,集中力量深耕部分领域,通过特色资管产品打造品牌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