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票交所发布三年规划 稳妥推进供应链票据业务

张艳芬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上海票据交易所(下称票交所)昨日发布2021至2023年发展规划称,要发展成为高标准的票据市场基础设施,要围绕票据全生命周期稳妥创新,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下票据市场新优势。

  过去3年里,票交所圆满完成此前确立的任务,票据市场业务总量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票据市场业务总量年均增长15.4%,2020年业务总量超过148万亿元。

  票交所指出,当前,票据市场发展步入新阶段,此次新三年发展规划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展开,包括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巩固和优化关键核心系统;统筹票据市场风险防控,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围绕票据全生命周期稳妥创新,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下票据市场新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推动完善票据市场制度建设,为市场发展提供良好政策环境;持续提升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建设一流金融基础设施筑牢保障。

  在围绕票据全生命周期稳妥创新方面,票交所表示,要构建完善的票据全生命周期产品体系闭环,稳妥推进供应链票据业务。要在票据签发、支付、融资、交易等环节创新产品设计,深化票据的功能作用,实现产品体系和服务方式的闭环,提高票据服务实体企业的“直达性”。

  具体包括:在签发端完善供应链票据平台,促进应收账款票据化;在支付端优化“票付通”业务,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的票据线上支付渠道,拓展票据支付应用场景;在贴现端进一步推进“贴现通”业务,破解票据融资难题,优化贴现市场生态;在融资端做好标准化票据配套服务,拓宽企业票据融资渠道,打通票据市场和债券市场;在交易端适应票据投融资属性增强、多元化主体希望参与票据交易的现实需求,推进票据的标准化改造,进一步完善票据交易机制。

  票交所同时表示,要积极稳妥推进供应链票据业务。根据接入规则和相关要求,有序推动供应链平台接入;按照票据业务系统建设的总体安排,统筹做好供应链票据平台系统建设;加强配套机制建设,促进供应链票据业务持续发展。

  在推动票据业务机制创新方面,票交所表示,要积极发挥票据支付与融资等功能作用,围绕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升票据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围绕实体经济的需求,进一步丰富票据业务产品体系,推动票据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新三年规划中,票交所表示,要推动跨境贸易融资业务发展,推进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平台参与度和认可度,带动跨境贸易融资市场的活跃,提高跨境人民币资产流动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