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美联储正常化预期渐起 或在8-9月释放Taper信号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6月17日早间发布研报称,美联储6月会议并未释放任何实质收紧的信号(包括Taper和加息都暂未提上日程),但在表述上偏向鹰派,正常化预期渐起。伴随着正常化预期,下半年需要警惕实际利率上行和美元相对走强。

  中信证券指出,利率方面,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0-0.25%不变。资产购买方面,维持QE购买量至少1200亿美元/月不变(800亿美元国债+400亿美元MBS)。另外,美联储技术性上调了利率走廊区间,符合预期。此举为针对近期短端流动性过分充裕和逆回购用量激增的补充性操作,有利于缓解短端利率转负的压力。

  中信证券也指出,点阵图显示未来两年的加息预期升温,利率预测中枢抬升。6月公布的点阵图显示,有7名委员预测2022年加息(3月为4名委员),13名委员预测2023年加息(3月为7名委员);2023年利率预测中枢从3月的0.1%抬升至0.6%。这意味着2023年加息的概率明显上升,目前按照美联储官员预测至少有2次加息操作。

  整体看,中信证券认为,此次会议没有释放任何此前市场担心的Taper信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提到Taper的触发条件与之前并无区别,并强调还需要看到更多数据以及会提前与市场沟通。与此同时,鲍威尔还提到不要根据点阵图预测未来利率走势,目前谈论加息仍然不合时宜。但从这次会议的表述来看,相比于3月的会议已经有很大的转变,会后鲍威尔也提到对于通胀可能持续更久且水平更高的担忧,包括点阵图、经济预测等都反映了目前美联储已经开始为之后的货币正常化做准备。

  中信证券进一步表示,美联储短期不急于收紧的核心原因还是在于过去几个月就业市场表现较弱,而表述逐渐转变鹰派则很可能是美联储开始警惕通胀持续性的风险。往后看,美联储下半年Taper的时点主要取决于就业市场表现,而中期是否会提前加息则需要结合未来一年对通胀持续性的判断再做决定。因此未来美联储的紧缩路径将可能是“短期关注就业、中期关注通胀”来决定。

  中信证券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国就业市场在财政退坡后有可能会超预期改善,美联储可能会基于就业市场的变化在8-9月释放Taper信号,四季度公布细节计划,年底或明年初执行,预计6-12个月完成缩减后,通过到期债券再投资维持一段时间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而后到明年中期再观察通胀持续性的问题,2023年初再考虑加息事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