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要股东“力挺” 3家头部券商H股年内持续获增持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40家上市券商的股价平均跌幅超21%(财达证券新上市,不计算在内)。与此同时,不少券商股的重要股东增、减持频率加快。增持方面,券商的重要股东更热衷于增持券商H股。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来A+H券商标的就少,增减持或是券商重要股东依据股价所做的自行决策。”

  重要股东偏爱增持H股

  近日,券商增持又有新动作。

  7月6日-7月8日,华泰证券第一大股东国信集团通过港股通累计增持公司H股股份782.46万股,约占华泰证券总股数的0.0862%,已超股票增持计划下限的50%。本次增持后,国信集团持有华泰证券股份约13.57亿股,占公司总股数的14.9511%。

  当然,本次增持不仅止步于此。基于对华泰证券未来发展的信心,国信集团在7月6日首次增持华泰证券H股时就表示,拟在未来6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通过港股通增持华泰证券H股股份,累计增持股份比例为不低于华泰证券总股数的0.1102%(1000万股)、不高于华泰证券总股数的0.5%,以上比例均含本次已增持股份。

  今年以来,券商的重要股东们对H股显得“格外偏爱”。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一致行动人中信股份于2021年3月22日至4月29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中信证券2.59亿股H股股份,累计增持股份数已达到中信证券已发行股份的2%。国泰君安实际控制人上海国际集团自2020年1月9日首次增持之日起,截至2021年1月8日,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上海国际集团已累计增持国泰君安1.24亿股H股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为国泰君安已发行总股份的1.3919%。

  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的H股股价年内分别下跌1.14%、12.13%、5.13%。而在A股市场中,上述3只券商股分别下跌19.73%、14.27%、5.48%。目前,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3家头部券商的AH股溢价率均在100%以内。

  8家券商重要股东减持

  近年来,上市券商不断扩容叠加再融资的加速,不少股东的限售股迎来上市流通,一些券商股也是频频被重要股东减持。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40家A股上市券商中,中银证券、国海证券、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华西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山西证券8家券商的重要股东纷纷抛出减持计划,累计减持上限为5.47亿股。目前,已有中银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国信证券、国海证券等5家的减持计划正在实施或实施完毕,累计已减持1.86亿股。

  其中,中银证券持股5%以上的两家股东云投集团、金融发展基金分别拟减持中银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持有的股份不超8334万股、1.24亿股。目前,云投集团已实施减持中银证券5566.19万股,金融发展基金已实施减持中银证券2778万股。对于减持,两家公司给出的原因为“自身经营发展需要” 、“自身资金安排及上市承诺要求”。至此,去年2月份于A股上市的中银证券,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并不理想,累计下跌39.02%。

  同时,被重要股东减持解禁股份的上市券商还包括中原证券、第一创业、国信证券。其中,中原证券被持股5%以上的股东渤海公司累计减持8646.98万股,今年以来其股价下跌35.33%;第一创业被股东航民集团累计减持400万股,今年以来其股价下跌34.47%;国信证券被股东一汽投资累计减持1199.27万股(2020年11月13日 -2021年5月13日期间),今年以来其股价下跌21.39%。

  国海证券持股5%以上股东融桂物流自去年12月份至今年5月份已累计减持公司1083.15万股(其中今年减持40万股)后,融桂物流再次抛出减持计划,计划减持国海证券不超过5916.85万股;今年以来国海证券股价下跌28.74%。

  对于上市券商频遭重要股东的减持,中信建投非银金融团队表示:“下半年券商板块的集中减持风险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大,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