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9家券商年内抛再融资方案 拟募资额合计不超1083亿元

周尚伃证券日报

  上半年,券商业绩延续了亮眼的增长态势。为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增厚业绩,也为了应对更为激烈的行业竞争,券商补充资本需求旺盛。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9家券商抛出再融资方案,拟募资额合计不超过1083亿元。

  对于券商的再融资,大股东的态度截然不同。配股方面,券商大股东都承诺将全额认购或已履行;而定增方面,不少券商大股东保持沉默,或直接选择不参与。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现在市场整体上行情相对低迷,而券商股表现也不佳,所以不少券商定增募资出现了缩水。大股东等特定对象投资者在投资选择时相对比较谨慎。”

  自营、信用两大业务

  成定增募资最主要投向

  近日,长城证券抛出了不超100亿元的定增预案,新三板挂牌券商粤开证券抛出了不超150亿元的大额定增预案。至此,今年以来,共有国联证券、国海证券、东兴证券、长城证券、粤开证券等5家券商抛出定增方案,拟募资额合计不超过470亿元。

  从定增募资投向来看,长城证券拟投入不超过50亿元用于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25亿元用于证券投资业务、不超25亿元用于偿还债务。粤开证券则拟投入不超60亿元用于投资与交易类、不超40亿元用于信用交易业务、不超10亿元用于资产管理业务、不超40亿元用于偿还次级债及其他债务。

  从业务结构来看,自营收入已经超过经纪业务,成为证券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券商在不断加大对自营业务的投入。5家抛出定增方案的券商在募资投入中都“瞄准”自营业务,合计拟投入185亿元,占总募资比例为39.36%。其中,粤开证券表示:“与上市券商相比,公司固定收益类业务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同时,“补血”信用交易业务、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已成为当下各家券商争相发力的重点。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资本中介业务是证券公司发挥其金融机构中介角色的主要体现,不少券商对信用业务发展方向与目标进行了重新定位,在保证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扩张业务规模。5家抛出定增方案的券商合计拟投入170亿元用于信用交易业务,占总募资比例为36.17%。

  除了补充公司资本金、发展业务外,粤开证券、长城证券定增的募集资金均有部分用于偿还债务,这引起不少机构及投资者的关注。面对投资者的“拷问”,长城证券表示:“截至3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为68.76%,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及净资本规模将相应增加,资产负债率将随之下降,资产负债结构将更趋合理。”

  募资“缩水”或是“足额”

  取决于大股东是否参与

  大股东对券商再融资的参与程度,似乎决定了券商是否能足额完成募资。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西部证券今年完成定增,足额募资75亿元,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陕投集团直接参与了认购。而相比之下,年内已实施定增的浙商证券、天风证券就没有这么“幸运”,实际募资额均大幅度“缩水”,两家上市券商的大股东均未认购。从最终募资额来看,浙商证券、天风证券预计募资额分别为100亿元、128亿元,而实际募资额仅为28.05亿元、81.79亿元。

  或许是受上述两家券商定增募资额大幅“缩水”的影响,长城证券的三大股东明确表达了认购定增股份的意愿,三大股东将不参与本次发行定价的市场竞价过程,但承诺按照市场竞价结果与其他投资者以相同价格认购。若本次发行未能通过竞价方式产生发行价格,则长城证券控股股东华能资本、第二大深圳能源同意以发行底价作为认购价格参与认购,而第三股东深圳新江南将不参与认购。

  国海证券的定增也获得了大股东的支持,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广西投资集团拟出资不少于1亿元且不超过12亿元认购本次定增股份,广西投资集团控股子公司中恒集团拟出资不少于2亿元且不超过3亿元认购本次定增股份,广西金投拟出资不少于3亿元且不超过8亿元认购本次定增股份。

  而对于配股,券商大股东们“步调一致”,给予最直接的承诺并履行。今年以来,已有中信证券、东方证券、财通证券、东吴证券4家上市券商抛出配股预案,拟募资合计不超613亿元,并且4家券商的大股东均承诺全额认购再融资可配股份。从今年已实施完成配股的券商来看,红塔证券募资79.41亿元,认购比例高达99.39%,创券商配股认购比例新高;红塔证券控股股东云南合和(集团)、实际控制人中烟总公司控制的其他股东均履行了其全额认购的承诺。华安证券募资39.62亿元,认购比例为99.11%,公司控股股东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履行了其全额认购的承诺。

  对于券商再融资中,部分大股东截然不同的态度,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定增的对象是特定股东,如果这些股东不看好公司就不会积极参与认购。但是,配股的对象是现有股东,如果不参与的话,手中的股份将会被摊薄。同时,配股面向的投资者远比定增要多,一般来说,响应程度也较高。一方面,配股中,股东持股越多,摊薄也越多,有时候也是不得已而跟进。另一方面,配股操作流程快,不耽误资金使用,而定增有时周期太长,并且可能会失败,除非很看好后市,否则定增的股东未必有兴趣参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