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南向资金大幅流出后 港股进入布局区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作为港股资金面主要一环的南向资金、以及作为南向资金重要参与者的公募基金动向引发市场关注。中金公司8月16日发布研报称,7月末市场动荡期间南向资金一度大幅净流出,但积极因素仍存在,港股进入布局区。恐慌情绪释放后,一些优质成长优质龙头将迎来再配置机会。

  中金公司分析,从资金及持仓变化来看公募港股投资趋势,其发行节奏和港股持股较一季度均有回落;但公募占南向资金比例继续提升。

  持仓方面,根据基金二季报,1483支可投资港股基金的港股持仓总规模为5836亿人民币,较一季末的5200亿元增加12%,但较一季度51%环比增速明显回落;5836亿港股持仓占股票总持仓的24.4%,较一季度的27%也有所下降。类似地,873支可投港股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持港股市值4742亿元,较一季度增长13%,持仓占比从28.3%降至25.2%。

  公募占南向资金比例方面,相比互联互通南向2.3万亿人民币的整体持股市值,二季度公募基金港股持仓占25.5%,较2020年底19.5%和一季末24.2%进一步提升,表明公募基金在南向投资中的角色进一步加强。

  受近期港股波动影响,南向资金7月流出530亿人民币,创港股通开通以来新高。年初至今净流出84%集中在新经济板块,例如媒体娱乐、零售业和科技硬件板块最多。

  不过,从公募基金的港股配置特征看,中金公司指出,新经济依然主导但结构更均衡,重仓股集中度弱化。展望后市,该机构认为,7月南向资金大幅流出后企稳,港股进入布局区。恐慌情绪释放后,一些优质成长优质龙头股将迎来再配置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