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力: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 将普惠金融坚守到底

高改芳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栉风沐雨十六载,春华秋实谱新篇。”从成立到亮相资本市场,上海农商银行用融于血脉的上海红色基因,迈出跨越发展的坚实步伐。

  8月19日,上海农商银行正式登陆A股。上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农商银行将凭借“上海”优势,坚持“普惠”特色,在把金融活水引入百业千行的同时,在解决社会难点和痛点问题中寻找新机遇,提高自身竞争力。

  区位优势打造投资价值

  上海农商银行于2005年8月改制成立,前身为上海农信事业,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49年。“上海第一家农信社于1949年冬在真如地区诞生,等于说我们在上海已有70多年历史,是解放后上海地区持续经营时间最长的金融机构之一。”徐力介绍说。

  在徐力看来,大本营位于上海的区位优势是上海农商银行最大的底气,“一个银行的发展取决于当地经济的发展,标普信评(中国)今年对我们的信用评级是AAspc-,这在银行业中属于较高评级,原因是我们90%的业务都在上海。无论是经济体量、企业素质还是信用环境,上海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上海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01万亿元。发达的区域经济无疑为上海农商银行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截至2020年年末,上海农商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06万亿元,居全国农商行第二位。

  除区域优势外,客户优势和业务优势也是上海农商银行区别于其他银行的特点与价值。截至2020年年末,上海农商银行在上海市设立网点359家,是上海地区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之一。其中,有239家位于外环以外,在全上海108个乡镇中,上海农商银行布设网点的乡镇达到106个,覆盖率98.1%,网点数量250个。

  “我们的客户数量在上海是名列前茅的,其中公司客户超30万,个人客户超1600万,主要集中在乡镇地区。因此,我们要更多聚焦、服务存量客户,提升存量客户的贡献度和价值。”徐力表示,“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是上海农商银行的使命,在金融机构林立、市场竞争激烈的上海地区,下沉服务重心、探索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业务模式,是上海农商银行的必然选择。目前,上海农商银行科创、小微、三农、社区业务占全行业务的份额为60%-70%。

  谈及未来的发展,徐力认为,浦东引领区、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上海“五个中心”“五个新城”建设和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等政策红利将为上海农商银行带来更多的机会。

  护航科创企业

  全生命周期发展

  上海是科创板的诞生地,作为注册地位于上海的本地银行,上海农商银行自然也承担起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重任。据徐力介绍,2018年上海农商银行推出“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计划,为中小科创企业提供全面、综合的金融服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中,“鑫动能”培育库入库企业已近450户,授信额度超430亿元,其中信用贷款余额近40亿元,已将12家企业成功培育为上市公司,另有55家企业已步入上市进程。

  “我们银行中小企业客户较多,这些客户所属行业大多是制造业。在企业自身转型的过程中,它们很有可能会成为未来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而这个过程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它们不仅需要信贷的支持,还需要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徐力称。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7月初,上海农商银行已发布“鑫动能2.0”服务方案,将服务触角进一步延展至更早期的初创阶段科创企业,实现“科创更前,科技更全”,同时将扩展服务辐射范围,实现对长三角区域客户外延服务。

  徐力认为,2.0方案解决了初创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处于初创阶段的科创企业,可能没有资产、没有销售收入,要为这些企业提供服务,就需要我们开拓思路,比如对其提供针对创业者的个人信贷,并与政府合作,共同担责,提供一些针对此类公司的特定贷款产品。同时,我们还会将这些公司介绍给VC机构,为它们提供一个可以获得资金的渠道,帮助它们成长。”

  “产品只是第一步,鑫动能计划更为重要的是打造一个科创企业培育生态,我们与政府、风险共担机构、保荐机构等中介合作的目的就是集聚资源,为企业从财务的规范到上市提供全链条的服务。”徐力透露,该计划会一直做下去,为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实际上,在科创企业初创阶段参与,对银行而言也是一笔“财富”。徐力直言,客户对银行的忠诚度,其实和银行提供支持的关系非常大,“因为我们在它们比较小、比较困难的前期提供了很多支持,它们变为各行业的小巨人后也会优先考虑和我们合作。由于比较熟悉,相比其他银行,我们会在决策效率上比较高,服务速度会更快。”

  积极推动

  农业产业链项目落地

  上海农商银行是上海农信事业的传承,服务三农是其初心所在,也是先天优势。截至2020年年末,上海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609.32亿元,市场份额近三成,是全上海涉农贷款市场份额最高的商业银行,为上海4500多家涉农法人主体和2万多名农户自然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扬三农领域优势,推动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城乡融合发展背景下金融服务的转型升级,继续保持三农金融服务区域市场领先地位,持续打造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支农主力军特色品牌。”徐力表示,上海农商银行将以农业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构建基于农业产业链的金融生态场景,将三农服务触角伸至全国,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陕西洛川是全球苹果优生优育最好的地区之一,上海农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奉贤区农业产业龙头百强企业,也是上海农商银行的重点客户,陕西洛川苹果种植基地是农乐的下游企业。2020年,上海农商银行通过整合新农直报大数据,依托农乐向洛川果农提供了5000万元融资,带动当地1万多名果农合计增收1700多万元,有效支持了陕西洛川农户的融资需求,将金融服务和精准扶贫有效结合,助力了当地“品牌强果”战略实施。通过多方共赢,最终促进产业链整体价值提升。今年,上海农商银行又为该项目提供了新一轮5000万元贷款。

  “我们与农业农村部新农直报大数据平台合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等技术构建基于农业产业链的金融生态场景,形成了发展产业链金融的技术优势,且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作用。”徐力介绍,上海农商银行还围绕新希望六和集团,打造“银行+上游农户+核心企业+担保公司”的产业链金融新模式;在盛产云南保山小粒咖啡的新寨村尝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小粒咖啡产业化种植模式。

  “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多个农业产业链项目落地。上海农商银行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形成支持农业产业链100亿元以上授信规模,服务或带动农户5万户以上。”徐力透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