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集团:打造一流金控平台 力争年内完成申设搭建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7日获悉,中信集团在明确“十四五”时期总体战略规划后,进一步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板块的规划,提出将积极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卓越竞争力的金融控股公司,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引领者。根据规划,中信集团将力争在2021年内完成金控平台的申设和搭建。

  聚焦资本市场等重点市场

  据悉,综合金融服务是中信集团五大业务板块之一。根据规划,中信集团综合金融服务将实施“一四三六”战略,即打造一流金控平台,提升“统一客户服务、强化业务协同、全面风险防控和先进科技赋能”四大功能体系,构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综合融资”三大核心能力,做强银行、证券、信托、保险、资产管理和财务公司六大细分领域。

  中信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李庆萍表示,中信集团在“十四五”时期将打造一流金控平台,积极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金融监管政策,以客户为中心,形成金融与金融、产业与金融的协同生态圈,不断提高金融科技实力,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绿色低碳转型。

  为此,中信集团将打造四大核心功能体系,包括整合已有获客渠道,融合场景流程,提供协同服务,建设统一客户服务体系;以“金融+实业”的综合优势为依托,聚焦资本市场、保险、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和不良资产处置等重点市场,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综合金融服务,强化业务协同体系;建设集组织架构、管理政策、流程管理、风控技术、风控文化为一体的风控体系,构建全面风险防控体系;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构建一体化金融科技平台,包括打造金融生态场景、建立科技研发基地、建设数据共享中心、共建能力开放平台,建立先进的科技赋能体系。

  作为战略支撑点,中信集团将重点建设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综合融资等三大核心能力。通过资产配置满足全生命周期客户需求,提供端到端的财富顾问式服务;加强集团内银行、基金、信托等各大资管平台协调联动,实现全业务链式服务;以客户需求和应用场景为基础,建成跨越传统信贷市场、债务资本市场和股权资本市场的综合融资提供商。

  在战略实施主体方面,中信集团将做强做优各细分领域,全力支持中信银行成为一流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打造证券业航母,传承信托基因,加大对保险业务的支持和投入,完善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布局,发挥财务公司产融协同窗口作用。

  着力提升绿色金融业务规模与占比

  记者了解到,中信集团的综合金融服务规划还将落实绿色发展放到了突出位置,要求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今年5月,中信集团宣布低碳发展战略,将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的“助推器”作用,积极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根据这一战略,中信集团将积极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服务经济与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包括着力提升绿色金融业务规模与占比,加速绿色金融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探索参与碳交易与碳金融市场,布局新业务蓝海;积极参与绿色金融评价体系建设,推动绿色金融国内标准的完善和国际标准的融合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