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助力比亚迪汽车金融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具有国际评级的绿色车贷ABS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9月1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获悉,近日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汽车金融)作为发起机构的“盛世融迪2021年第二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下称盛世融迪2021-2绿色ABS)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该项目由国泰君安牵头承销,是全国首单具有国际评级的个人汽车抵押贷款绿色资产支持证券。    

  盛世融迪2021-2绿色ABS发行规模20亿元,入池基础资产全部是比亚迪汽车金融发放的新能源汽车抵押贷款债权及附属担保权益,募集资金也将全部投向新的新能源汽车贷款。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公告》等相关规定,基础资产来源须符合绿色项目标准,融资资金能够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贷款的投放,获得来自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的环境影响认证。

  比亚迪汽车金融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截至目前已累计发行了6单,约141.13亿元证券化产品,资产证券化经验丰富。比亚迪乘用车8月全系销售67630辆,同比增长90.5%,环比增长18.7%;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60508 辆,同比增长331.9%。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月销量一路高歌猛进,不断创造着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历史。比亚迪汽车金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爆的背景下,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通过绿色创新实践,引导资金更多流向新能源产业和绿色产业,推动新能源等绿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国泰君安作为本期项目的牵头主承销商,紧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政策要求,与监管机构保持顺畅沟通,凭借优异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的服务态度,积极配合发行人完成央行额度注册、项目方案设计、发行计划制定等,从央行注册额度获批到项目成功发行仅半个月的时间。同时,本期项目的联席主承光大银行、三菱日联银行、瑞穗银行,财务顾问三井住友银行,资金保管行工商银行银行,绿色认证公司,评级公司,律所,会所对本期项目也给予了大量的支持,保证项目顺利推进。

  该项目于9月14日簿记发行,获得了来自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外资行、城商行、基金公司、券商资管、其他非银机构等多元化投资者的踊跃认购,优先级的认购倍数超过2倍,体现了国内外投资者对绿色资产的高度认可,也是国泰君安销售网络广覆盖的良好体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