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去年以来21家券商斥122亿元参与同行定增 多家出手阔绰买成前十大股东

证券日报

  近年来券商“补血”提速。当下,资本实力已成为券商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提升对实体经济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构建核心竞争力及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3家券商抛出再融资方案(定增、配股、可转债),拟募资额合计不超过1463亿元。

  同时,券商对同行定增的参与热情也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近日,两家上市券商定增实施,发行对象中均出现了同行的身影,不少券商出手阔绰,通过定增成功跻身同行前十大股东。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券商而言,参与同行定增应该是看好该同行未来的发展空间。券商股作为风向标,一般在行情启动的时候才会有较好表现。今年三季度券商股已经有了一波表现,但是后来又有所回撤。展望四季度,券商板块有望迎来反弹的机会。”

  8家券商斥资31.71亿元

  买入东兴、国联定增股份

  近日,国联证券、东兴证券的定增陆续实施,分别募资50.9亿元、44.93亿元,共有8家券商斥资31.71亿元参与认购。

  其中,在国联证券23家定增发行对象中出现6家券商身影,包括中国银河、光大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湘财证券、国泰君安。据记者统计,这6家券商以11.22元/股的定增价格,合计使用约19.33亿元买入国联证券约1.72亿股,限售期均为6个月。在东兴证券14家定增发行对象中出现4家券商身影,包括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国银河、光大证券。这4家券商以9.47元/股的定增价格,合计使用约12.38亿元买入东兴证券约1.31亿股,限售期均为6个月。可以看出,中国银河、光大证券同时参与了国联证券与东兴证券的定增。

  从本次2家上市券商定增发行后前十名股东情况来看,中国银河、光大证券、中金公司成功跻身国联证券前十大股东。其中,中国银河持有国联证券5090.1万股为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1.8%;光大证券持有国联证券3119.43万股为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1.1%;中金公司持有国联证券3004.61万股为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1.06%。中国银河、中信证券跻身东兴证券前十大股东,其中,中国银河持有东兴证券6378.77万股为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1.97%;中信证券持有东兴证券2375.79万股为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0.73%。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兴证券的发行对象中,除了券商、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外,有4名个人投资者展现出“非凡实力”,合计使用约6.25亿元买入东兴证券6599.79万股,占发行总量13.91%。

  对于券商积极参与同行定增,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券商入股同行确实有看好同行进行正常投资的意愿,证券行业发展前景较好,同行业之间也知根知底,现在部分产业不太景气,券商投资同行也正常;其次,券商同行交叉持股在西方国家很流行,除了可以获得可观的投资收益外,还可以优势互补,携手开拓业务,避免恶性竞争;再者,近期证券行业进入淡季,同行互相定增也能抱团取暖、互相扶持。”

  中国银河通过定增买成

  3家上市券商前十大股东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以来,已有21家券商(包括资管子公司)斥资122.01亿元参与了同行的定增。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中国银河4家“中字头”头部券商均参与5家同行定增,累计斥资65.76亿元。其中,中国银河累计耗资最多,为22.63亿元,分别参与了东兴证券、国联证券、浙商证券、天风证券、西部证券5家券商的定增,并且上述5家券商均为今年实施定增。同时,中国银河通过定增入股,已成为东兴证券、国联证券、浙商证券3家上市券商的前十大股东。

  其次则是中信证券,累计斥资16.53亿元,参与了东兴证券、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南京证券、西部证券的定增。并且,中信证券通过定增入股,成为东兴证券、西部证券、南京证券、第一创业4家上市券商的前十大股东。不过,在今年一季度时,中信证券已退出第一创业前十大股东,在二季度时已退出南京证券前十大股东。

  除了参与同行定增,近年来,券商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热情也同样高涨。仅今年以来,就有11家券商(不包括资管子公司)认购上市公司(包括证券公司)定增股份均超过10亿元。其中,中国银河参与55家上市公司定增,累计耗资75.94亿元;国泰君安参与62家上市公司定增,累计耗资72.21亿元;中金公司参与31家上市公司定增,认购股份耗资56.25亿元。

  希望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或许是机构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热情高涨的重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年内已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中,有50家公司的最新股价较定增发行价涨幅超过100%。不过,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并不是稳赚不赔的买卖,风险与收益并存。截至目前,有24家上市公司的最新股价较定增发行价跌幅超1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