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大榜单展示券商三季度新三板业绩 北交所为中小券商提供“超车”机遇

盛波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日前,新三板第三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和做市商评价结果放榜,这两份榜单均是北京证券交易所宣布设立后首次发布。与沪深主板市场各项业务头部券商占据绝对优势不同,此次榜单显示,在北交所开市前夕,不少中小券商正在发力,加快各项业务的布局。业内人士认为,北交所的成立,将为中小券商提供差异化竞争机会。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细则》,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内容由专业质量得分、合规质量扣分两部分组成,包括主办券商开展推荐挂牌、发行并购、持续督导、做市、经纪及综合业务。

  目前主办券商共有108 家。第三季度评价结果显示,排名前十的券商分别为开源证券、申万宏源、长江证券、中泰证券、广发证券、东吴证券、国泰君安、国融证券、中信证券和安信证券。

  相比第二季度,不少券商三季度成绩提升较快。前十强中,长江证券从第27名跃升至第3名,中泰证券从第11名跃升至第4名,广发证券则从第12名跃升至第5名,国泰君安从第14名跃升至第7名,中信证券从第29名跃升至第9名。

  业内专家认为,北交所的设立为券商开展业务提供了机遇,也加剧了竞争的激烈程度,引发券商新三板业务排名的变化。

  另外,每季度全国股转公司还发布做市商评价结果,对综合排名前列的做市商给予不同程度的交易经手费减免,鼓励新三板做市商积极、合规开展做市业务。

  此次评价对象为2021年第三季度开展做市业务的69家做市商。安信证券、开源证券、九州证券三家做市商做市交易经手费减免比例为100%,这三家在第二季度同样也是获得全免资格,稳稳地处于“第一梯队”。申万宏源、中泰证券、东北证券三家做市商做市交易经手费减免比例为70%,其中申万宏源、东北证券保持了第二季度的优势,中泰证券从第二季度的“第三梯队”进入“第二梯队”,排名上升较快。

  随着北交所宣布成立,新三板改革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各家做市商也顺应新三板生态的改善进行策略性布局。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官网发布的公开资料,今年第三季度,共有22家券商做市企业数量实现净增加。其中,中泰证券、财信证券、东北证券做市企业净增加的数量最多,分别为13家、11家、9家。

  中泰证券近期在做市业务方面布局迅猛,10月份以来更是加大了力度。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昨日,10月份中泰证券做市企业净增12家,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做市企业的增加数量已逼近上个季度的水平。而其他中小券商也在10月份发力积极布局做市业务,10月份以来,万和证券做市企业数量净增9家,中山证券净增7家,首创证券净增6家。

  做市商制度是新三板市场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对改善市场流动性、促进股票价格发现、形成市场良性循环等具有重要意义。据悉,北交所未来将推出特有的“连续竞价+做市商”混合交易机制,这让更多券商在做市业务上加快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