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张启尧:未来A股市场投资机遇在科创大方向上

赵中昊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 林倩)11月16日,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证券)在上海举办2022年度资本市场投资策略会。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机遇在科创大方向上。明年结构行情、个股行情依然精彩纷呈、百花齐放。科创的大方向会成为主线,而小市值、高增速、新增量的板块将是最重要的超额收益来源。 

  从微观流动性的角度看资金面环境,张启尧表示,公募基金经过过去持续高速发行,单月发行规模基本上在1500亿元至2000亿元左右的常态,只要不发生大的波动,明年整个公募基金仍会维持2万亿元左右的增量。

  “存量的经济龙头包括像房地产、白酒,甚至部分依赖于模式创新而非科技进步为主导的这些互联网企业。”张启尧指出,没有永恒的护城河,存量经济龙头躺赢的时代可能已经终结。

  张启尧强调,没有永恒的核心资产,只有顺应时代的核心资产。未来整个超额收益的来源,将来自于新增量的领域。新增量就是自身需求拉动或者政策引导、支持,在社会经济中占比不断提升,增速高、提升大,市场未饱和、大小企业百花齐放的行业。

  经过梳理,以科技创新的行业为主导,张启尧将新增量领域分为五部分:一是新能源行业,二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行业,三是高端制造行业,四是生物医药行业,五是军工行业。

  张启尧认为,未来的超额收益主要来源将进一步从存量经济转向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新增量的领域。未来的投资主线,或者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可能会从龙头转向这些“小巨人”。

  展望明年,张启尧表示,看好七大景气方向:一是光伏行业,二是风电,三是新能源汽车,四是军工,五是半导体,六是5G新基建,七是创新药产业链和CXO。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