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预判2022:A股春季进攻无碍,大宗筑顶存回调压力

黄思瑜第一财经

  2021年接近尾声,即将到来的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将会走向何方?

  11月29日下午,在“国泰君安2022年资本市场云端年会”上,KKR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对2022年中国经济不用过分悲观,预计增速在5%~5.5%之间,政策不会大水漫灌,但会适度放松。

  关于2022年度的A股投资策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显顺将其总结为四句话:春季进攻无碍,夏季防守在怀;成长机会仍在,价值重回舞台;周期盛极而衰,消费否极泰来;制造盈利向好,拥抱科创时代。

  就2022年的大类资产配置而言,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配置研究组组长廖静池认为,权益方面,春季攻势要参与,券商将成“胜负手”;债券方面,窄幅震荡难寻机,逢“3”买入不迟疑;商品方面,阶段回调筑顶部,微观结构已恶化;黄金方面,通胀可能超预期,逢低配置有惊喜;汇率方面,出口回落有概率,汇率承压可小贬。

  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在5%

  “对于中国外需不必担心,订单粘性和设备需求会让中国出口韧性较强。2022年通胀格局会发生较大变化,国内PPI转弱年底转负,CPI逐渐走强,从企业利润角度,可能会有上游往中下游传导过程。与此同时,2022年全年美国CPI仍然可能在5%左右,一季度会非常高,对美国的货币政策带来压力。”花长春称。

  花长春认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一要重视三次分配,鼓励按劳分配、勤劳致富;二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整个社会福利制度和分配制度需要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三要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例如员工持股、改善农村居民土地收入等。共同富裕目标的推进有利于消费升级,将助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对于国产品牌将产生强劲带动作用。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判断,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处在债务周期的“子夜”,结构分化的“正午”。债务周期自去杠杆以来,来到尾部阶段,新债务周期的曙光在不远处。经济结构分化在2022年上半年达到极致,年底新旧经济出现重回收敛的可能性。全年经济增速5.1%,动力前低后高,看好制造业投资景气延续和大众消费的修复。

  政策预期上,董琦认为货币政策将前松后稳,国内货币政策依然以我为主,外部政策的制约有限。财政政策前置发力,广义财政周期在2021年的四季度已经开始触底反弹。产业政策是未来破局要点,核心需要关注新基建(能源),以及农业和消费与健康等行业的政策推进;而对于地产投资短期调控和政策纠偏的效果不宜过分乐观,地产投资的触底还有距离。长期而言,对地产投资也不用过分悲观,最终中国地产投资还是要回到合理的增速中枢,预计在5%左右。

  在回答能耗目标的问题时,董琦表示,2022年能耗压降目标有向下微调的可能,2.6%附近比较合理。这样的目标可以缓解类滞胀压力,但是随着下半年经济企稳之后,供给约束的特征可能会再次回到大家的视野。如果往更长期去看,从碳达峰角度而言,能耗目标在未来5年都很难出现大幅调降的可能。这意味着新能源投资在未来1至2年的过程中还需不断加速,才能化解碳达峰对中国能耗目标的约束。

  春季行情或存机会

  在宏观经济背景之下,2022年的A股市场将会如何演绎,哪些领域存在机会?

  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乔永远认为,2022年宏观经济诸多变量里重要的政策变量是“双循环”。如果把中国所有经济活动放在“双循环”里看,内循环主要包括房地产、消费和服务于国内经济建设的一些重要的产业和变量等,外循环在宏观经济学家的认识里体现为出口的持续增长。

  “‘双循环’反映在2022年的投资主线里,将是A股和很多资产投资重要的起点和衡量维度。投资者应重视内循环的服务主体,内循环不仅影响增长,更关乎分配问题,如果分配问题能够有所解决,未来消费将是重要的投资方向。”乔永远称。

  陈显顺表示,2022年大势研判方面,横盘震荡,先上后下,积极布局跨年行情。2022上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政策不确定性阶段性下降,叠加宽松预期加码,看好春季躁动接棒跨年行情。但躁动后随着经济下行和盈利压力的进一步凸显,同时宽松政策预计将比过去具有更强的定力与克制,上升势能短暂约束,预计将重回区间震荡。2022下半年经济缓步走出下行压力期间、经济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下降,下半年市场将逐步回温。

  风格研判上,陈显顺判断,成长机会仍在,价值重回舞台。成长方面,景气赛道机会仍在,但难以贯穿全年,行情节奏依赖流动性预期,春季为关键的观测点;价值方面盈利的稳定性叠加修复趋势,价值将重回风格配置的舞台中央;消费方面“弱周期”属性在经济放缓的过程中提供了确定性。历史上“弱增长+弱宽松”的环境下消费回报均相对较好;制造方面PPI-CPI剪刀差收敛,盈利修复的节奏和力度将超出市场预期。

  行业配置上,陈显顺认为,制造盈利向好,消费否极泰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向:一是金融,推荐估值盈利性价比高,地产问题修复的券商/银行;二是消费,聚焦消费中“涨价”主线,推荐竞争格局改善的生猪/白酒/食品/汽车/餐饮旅游;三是科技成长,推荐高景气延续的新能源细分赛道、智能驾驶,以及景气反转上行的VR/AR设备类公司;四是高端制造伴随2022年PPI趋势回落,上游成本压力缓解后中游设备制造端迎盈利修复,推荐计算机光电/军工装备/机械设备。

  大类资产如何配置?

  除了权益投资之外,投资者也可将投资分散到不同大类资产上和不同投资策略中,通过跨资产投资来降低单市场系统性风险。

  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研究院院长、基金投资部总经理李少君认为,主动权益投资面临的风险来源更少,所有的风险来源之间相关性更高,资产组合的波动性更大;相比之下,在大类资产配置的思路下,尽管投资人每个周期中都面临各个资产的牛熊,但组合的收益率曲线更平稳、波动更小。

  针对基民投资收益问题,李少君分享了“三重阿尔法”投资框架,即:大类资产配置的阿尔法、风格或行业的阿尔法以及基金选择的阿尔法。李少君指出,通过运用“三重阿尔法”投资框架,投资者可以在投资中剥离运气成分,找到确定的风险和收益源头,大幅提高其投资能力。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配置研究组组长廖静池以《开往春天的列车将至,机会在于前半程》为题,阐述了国泰君安配置研究团队对2022年大类资产走势的展望:

  权益方面,岁末年初较为乐观,市场微观结构相对健康,量化指标处于安全区间,A股有望启动春季行情,券商将是行情“胜负手”;二季度之后,随着内外部不确定性增大,市场波动或将增大。

  债券方面,预计全年难有趋势性牛/熊,利率或呈现窄幅波动态势,运行区间2.7%至3.1%,对于配置资金而言3%以上皆是机会。

  商品方面,2022年市场供求将逐渐趋于均衡,驱动大宗商品上涨的动力有所减弱,主要商品指数的阶段性顶部多数已经形成,技术上面临较大调整压力,建议谨慎参与。

  黄金方面,短期美元指数走强可能会对金价形成压制,中长期看通胀风险或超市场预期,金价有望震荡上行,建议择机逢低配置。

  汇率方面,2022年上半年出口大概率回落,人民币具有小幅贬值压力,而随着下半年国内经济回暖有望,人民币对美元或重回双向震荡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