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了一年的新能源赛道还有哪些机会?

谭一凡上海证券报

  12月1日,国泰君安2022年资本市场云端年会进入第3天。当天上午,主题分论坛“结构变动下的新旧能源对话”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昨日论坛上,国泰君安研究所电力首席分析师翟堃、石化首席分析师孙羲昱、新能源首席分析师庞钧文、新能源资深分析师石岩和建筑首席分析师韩其成等多位资深研究人士汇聚一堂,对电力、石化、新能源、建筑等多个行业明年的投资方向发表最新研究观点。

  电力改革还原商品属性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电力板块,翟堃表示,电力改革还原商品本质属性,电源多元化、市场电为主的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在翟堃看来,通过集资办电、市场主体塑造、市场化改革等过程中,国内市场化机制已经初步形成。在电力改革加速背景下,燃煤发电、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电价浮动区间扩大,供给问题得到解决。

  “火电中期仍居发电主体地位,新能源发电渗透率提升空间巨大;电气化及新兴产业发展带动电力需求持续增长,预计‘十四五’期间电力供需紧平衡延续。”翟堃说。

  对于电力板块的投资主线,翟堃建议关注4个方向:新能源发电方面,绿电交易市场规模成长、量价齐升;火电方面,受益煤价下跌电价上涨,新能源转型双轮驱动;水电方面,可关注电价增长、有装机增长与高比例分红;核电方面,政策发力,核电发展有望加速。

  孙羲昱判断,中长期原油及天然气价格中枢将上移。具体来看,尽管长期传统油气需求将下滑,但供给端的约束更强。供给端长期资本性支出不足及全球碳中和大方向带来的不确定性,使得供给端下降速度快于需求端。

  孙羲昱还认为,天然气将在我国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一次能源消费的占比中将获得提升。“国内冬季供应问题不明显,通过增产、增加进口等方式提前锁定冬季气源资源,冬季保供整体将保持紧平衡状态。”

  明年或将迎来光伏大年

  在新能源方面,庞钧文认为,受益硅料产能释放,明年或将迎来光伏大年。

  庞钧文表示,2021年光伏产业受制于硅料产能释放,装机量增长较为平稳。随着硅料投产期到来,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将陆续新增25%至30%的硅料产能,为2022年光伏装机高增长打下基础。

  庞钧文重点推荐光伏产业3个方向:一是受益硅料投放的环节。硅料产能投放,部分耗材出货量有望显著增加,比如金刚线、高纯石英砂等,同时组件环节格局较好,在上游压力减轻后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二是新技术方向。新的电池技术尤其是N型电池技术时代已经来临,建议关注新型硅料技术颗粒硅技术的进展,颗粒硅的投产有可能为行业提供超预期的硅料供给。

  三是新应用领域。工商业屋顶和居民屋顶安装光伏大势所趋,重点关注新型建材BIPV、工商业屋顶分布式运营的企业及有居民屋顶光伏开发渠道的企业。

  动力电池价格有望上涨

  对于电池、储能未来发展,石岩认为,随着行业技术不断迭代、龙头企业规模效应逐步凸显,电池及材料环节市场有望进一步走向集中。

  展望2022年,石岩表示,动力电池及储能环节有几大趋势值得重点关注:

  一是成本压力叠加下游需求向好,动力电池价格有望上涨,电池企业盈利能力预计将逐步修复;二是磷酸铁锂配套车型陆续上市和储能市场在用户侧、可再生能源并网侧的快速发展,磷酸铁锂出货量有望快速上升;三是4680大圆柱电池预计将在2022年率先在海外实现装车,国内布局领先的动力电池企业及高镍三元、硅碳负极等材料环节有望受益;四是锂电池隔膜、铜箔等环节在2022年仍将继续维持紧缺状态,产业链相关企业有望受益。

  韩其成表示,碳达峰后续政策明年将陆续落地,因此,2022年或是新能源电力等新基建的建设大年。

  具体来看,5个方向的景气度或将持续提升:一是风电、光伏、水电、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核电、特高压、智能电网等新能源电力;二是绿色建筑BIPV屋顶分布式光伏;三是钢铁、建材、有色等高能耗行业的工业节能降碳;四是绿色交通,如氢能(氢电池、氢加气站、制氢储氢)等;五是园林绿化、森林碳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