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协推动证券行业投资者教育走入高校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中国证券业协会12月19日消息,12月19日上午,中国证券业协会、北京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国信证券、中国政法大学在北京举行投资者教育进校园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北京证监局党委书记吴运浩,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国信证券总裁邓舸及相关专家学者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署仪式,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鸣钟线上致辞。 

  安青松在致辞中表示,投资者教育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投资者保护是证券监管的目标和使命,投资者适当性是证券经营机构展业的基础和职责。“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作为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提高金融素养是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基础条件,也是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基本要求。开展投资者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思考和训练,促进青少年形成金融素养、风险意识、理财观念,培养适应现代金融体系的高素质人才,是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人才强国的必然要求。

  安青松指出,目前我国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数量已突破1.9亿,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平台,正在成为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础设施,具备资本市场合格投资者素质将成为向往美好生活的基本素质。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特性和运行规律,是开展投资者教育进校园活动的重要内容。资本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但也具有典型的“两面性”。资本脱离实体经济无序扩张,就会损害金融消费者权益,放大道德风险。青少年学习金融知识和技能,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义利观、风险观,坚决防止资本负面属性的不良影响,克服资本“嫌贫爱富”的局限性、克制资本唯利是图的自利性、节制资本急功近利的短视性、抑制资本“脱实向虚”自我循环的投机性,发挥好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

  安青松指出,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工作部署。注册制是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的重要机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配套机制,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动力机制。注册制是由发行人、投资者、中介机构、监管部门分工负责、分权制衡的生态系统,是“卖者有责、买者自负”市场机制进一步强化的基础制度变革。实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需要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风险识别和价值判断能力,培育更加成熟理性专业的投资者队伍,对投资者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通过投资者教育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更多的了解资本市场,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特性和运行规律,培养正确的理财意识、投资观念,掌握必备的金融技能、金融思维,既是当代大学生的成人成才之礼,也是资本市场的固本强基之需。 

  签约仪式后,安青松代表中国证券业协会、时建中副校长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双方互赠图书。 

  今年年初,协会在总结投资者教育进校园活动实践的基础上,推出“一会、一局、一司、一校”四合一投教合作机制,汇聚监管、行业、高校等各方力量,通过协会“纽带”形成投教合力。截至11月底,已有14家证券公司、29所高校加入合作,入校教学超过300课时,提供实习岗位50余个,举办全国性、区域性投教竞赛8场,参赛学生2.2万人。下一步,协会将继续扩大合作机制覆盖范围,不断丰富合作内容,持续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取得更多实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