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业协会举办首期注册制下投行执业能力提升培训班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12月20日消息,当前,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准备工作稳步推进,证监会相关监管规则,交易所、协会相关配套自律规则陆续发布。为推动各项监管政策及配套规则及时落地,加强投行业务能力培养,在证监会发行部、机构部指导下,协会于2021年12月16-17日举办首期注册制下投行执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监管政策解读专题)。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安青松,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维友、范中超,证监会机构部副主任任少雄出席开班并宣讲注册制改革。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公司高管、投行部负责人和质控内核负责人,共153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人员列席参加本次培训。期间,监管单位负责人与学员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行业对进一步完善规则、健全机制、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本期培训重点围绕《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及优化发行定价规则、提高招股书信息披露质量等监管规定与自律规则展开,以督促中介机构认真履职尽责,更好发挥“看门人”作用,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为全市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创造条件。培训中,证监会机构部、发行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对《指导意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进行了逐条解读和释义。协会从发挥自律规则、业务规范示范引领作用的角度,介绍了《证券公司保荐业务规则》《注册制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规范》的起草思路和主要内容,以及辅导验收题库建设情况和注册制下股票承销业务违规案例。深交所从一线监管的角度,介绍了创业板IPO审核理念及常见问题,并对信息披露、财务真实性、执业质量等现场督导关注要点进行了重点解读。北交所介绍了其发行上市规则体系、上市条件、审核程序、保荐承销制度以及审核关注事项。深圳证监局根据辖区监管实践,介绍了辅导监管工作要求及常见问题。

安青松在宣讲注册制改革时表示,注册制是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的重要机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配套机制,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动力机制,中介机构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注册制的内涵和实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当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注册制是由发行审核机制、价格形成机制、市场约束机制三位一体构成的系统,是由发行人、投资者、中介机构、监管部门分工负责、分权制衡形成的生态。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是生态系统中的最关键环节,对投行能力、责任、组织的适应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举办注册制下投行能力提升培训班,是为促进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夯实基础。

自律是保持市场活力和韧性的重要支柱,自律进一步就为行政退一步创造条件,自律先行一步监管就有更大的弹性空间。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布一系列注册制下发行监管的制度规定,根据证监会有关部门委托,协会在开展注册制试点专项评估的基础上,组织行业专家研究相关监管规定的修订建议,并围绕注册制改革,从保荐业务、承销业务、声誉约束机制三个方面,配套完成了10项自律规则的制定、修订工作。为系统解读注册制下相关制度规定、自律规则,协会制定了注册制下投行执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两个全覆盖,一是实现对中介机构主要管理人员和业务负责人政策解读的全覆盖,二是对投行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的全覆盖。并且,探索形成一套注重实务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形成一部监管政策规则解读的权威教材,为全面提升投行业务条线、投行业务人员执业能力发挥好传导服务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