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论后市;重视岁末年初的跨年行情,优质蓝筹将渐入佳境

第一财经

  本周沪指累计跌0.39%,深成指累计跌1.06%,创业板指累计跌4%。A股后市怎么走?看看机构怎么说:

  ①中信证券:年末博弈加剧 蓝筹渐入佳境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年末收官时点市场博弈将加剧,“高切低”交易步入中场,开年优质蓝筹将渐入佳境,建议紧扣两大主线,布局“三个低位”。

  首先,稳增长政策的接力正在进行中,形成合力仍需时间,预计四季度数据将显示国内经济明显修复的趋势,明年一季度数据将充分体现政策合力的效果,市场信心也将快速修复。其次,年末时点,无论是增量资金入场还是存量资金调仓,都将体现水往低处流的特征,“高切低”依然是阻力最小的交易方向,跨年的市场风格依然明显偏向大盘和低位蓝筹修复。

  最后,开年的银行信贷“开门红”有可能超预期,将确认信用周期修复的趋势;公募新发“开门红”令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预计2022年开年A股优质蓝筹行情将渐入佳境,建议紧扣稳增长政策落地和消费量价回升两大主线,并坚定围绕“三个低位”进行蓝筹品种的跨年布局。

  ②海通证券:逆周期政策下,重视岁末年初的跨年行情

  海通证券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显释放政策宽松信号,近期市场较弱反映投资者担忧政策力度不够,难以抵挡基本面下滑。此外,历史上逆周期政策早期市场常偏弱,但随着政策不断发力,宽基指数均有可观上涨。继续看好跨年行情,配置上偏均衡,如低估的金融地产、高景气的硬科技、跟随反弹的消费。

  ③国泰君安:本轮跨年攻势的节奏更偏温和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近期市场高位波动,赚钱效应有所收窄,既表现在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宽基指数显著调整,也表现在周度层面仅三成数量个股录得上涨。调整与波动的背后主要在于:

  1)12月以来全面降准叠加1年期LPR调降,宽松预期阶段性兑现;2)海外加息预期抬升,全球通胀与疫情扩散形成困境交汇;3)“打假”外资等阶段性因素,给交易拥挤、估值较高的新能源等成长板块带来较大压力。撇开扰动,新的动能仍在酝酿,“政策底→估值底→盈利底”的传导链条将接力进行。

  该机构指出,展望后市,维持“躁动并非一蹴而就”的判断,认为本轮跨年攻势的节奏更偏温和。随着2022年一季度稳增长具体政策的渐次落地,以及宽松预期再次打开想象空间,跨年行情仍将进一步演绎。

  ④西南证券:明年一季度市场有望展开新一轮上涨行情

  西南证券表示,当前,市场处于业绩真空期、经济下行期、疫情反复期的三期叠加时期。在这种三期叠加的状况下,原有的主流赛道已经估值非常饱满,而现有的新板块又没能冒出来。因此市场整体处于弱势震荡格局。行业轮动加快,但是各类主题上涨的可持续性比较一般。那这种弱势震荡期何时结束呢?

  该机构认为,到年报披露期,如果相应热门板块的业绩能够符合预期或者超预期,那么市场将会重新迎来强势上涨期。在这之前,资金更多地会以主题炒作、板块轮动的方式去参与市场。预计,明年一季度在业绩展望更新、政策放松的刺激下,市场有望展开新一轮上涨行情。从投资策略来看,认为有两大方向可以关注,主要是高成长板块和困境反转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