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黄文涛:A股调整后配置价值显现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1月28日发表观点称,从经济增长、外部政策、资金流动、相对配置价值等宏观角度看,A股在调整之后的配置价值开始显现。

  黄文涛表示,首先,国内经济处于筑底阶段,稳增长基调下,全年无论是总量增速还是行业结构,边际上持续改善是大概率事件。

  其次,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的实质风险被短期夸大,外部政策的负面预期已经被充分甚至过度反映。

  第三,2022年外资流入趋势不变,A股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过去5年多时间,恰逢上一轮美联储紧缩周期的高峰(2017年开始快速加息,2018年快速缩表),但无论是北向股市外资、还是债市外资,都保持着趋势性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并未出现其他新兴市场的困扰。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内地资产指数不断被纳入全球指数所带来的长期配置资金,更是人民币优质资产的国际化。展望2022年,即使因为利差和汇率等因素出现短期扰动,但人民币汇率有望维持在强势区间,中美利差依然在50BP以上,内地龙头公司继续做大做强,外资流入A股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最后,资管新规、利率走低、房住不炒等大背景下,A股在居民资产配置中的价值越来越高。为了配合产业升级、宏观去杠杆,政策在引导资金流向重点行业的权益资产方面料将继续发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