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金证券发力公募REITs投资端业务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自2021年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来,一直受到市场热捧,投资者认购踊跃,二级市场表现稳中向好。在这个数万亿级的“新赛道”上,各家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纷纷跑马圈地,希望能抓住难得的新业务机遇。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华金证券获悉,与其他证券公司发力公募REITs承销的投行业务不同,华金证券开辟了另一端——公募REITs的投资端业务,公司将把以公募REITs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资产管理业务作为战略业务和特色业务,不断践行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使命。 

  根据介绍,在首批公募REITs发售中,华金证券参与了华安张江光大REIT、东吴苏园产业REIT的战略配售;第二批公募REITs项目中,华金证券管理的资管产品成功获配华夏越秀高速REIT战略配售份额,同时华金证券也出现在中金普洛斯REIT、红土盐田港REIT、建信中关村REIT等项目的网下询价认购的机构当中。

  华金证券表示,继参与战略配售和网下配售之后,公司成功设立了专注投资于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FOF资管计划,该产品为全市场投资于公募REITs券商资管产品的“开篇之作”。华金证券在主动管理方面实现了以公募REITs为核心的战略配售、网下认购以及二级投资策略的全投资模式,自公募REITs在2021年6月21日上市以来,华金证券已发行4只资管计划专注投资公募REITs资产,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合计规模近15亿元,产品业绩优异,远超同期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权益指数表现。目前,华金证券已成立的REITs类主动投资管理产品,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规模上均位于行业前列。

  此外,华金证券在公募REITs的投资上不断创新,主动与中金公司联合开展了公募REITs质押式协议回购交易,在相关监管部门与交易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双方公司第一时间完成了项目准备、系统测试、风险评估、应急预案等必要环节,于2021年9月创新完成沪、深市场公募REITs质押协议回购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华金证券还完成多笔公募REITs大宗交易,为我国处于刚起步阶段的公募REITs二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创新实操案例和有益借鉴。

  在研究领域,华金证券经过多年积累,逐步建立了另类资产领域的投资、研究管理体系和人才团队,华金资管公募REITs团队已成为多个监管机构的专家智囊团参与者,提供政策建议、核心数据分析和方案设计等,并参与《REITs:中国道路》撰写以及各类相关研究分析分享。该团队是国内较早搭建券商另类资管架构并开展另类投资实践的团队,团队由华金证券权益投资、固收投资、ABS投行、产品研发等复合背景人员构成,长期持续深耕不动产及基础设施REITs领域,目前已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从一级战配投资、网下询价认购到二级市场投资、大宗交易、质押式回购交易等全链条实操经验丰富的投研团队,积累了宝贵的另类实操经验,同时团队也在积极布局前端pre-REITs基金业务,为持续做大另类资管业务提前储备优质资产。 

  华金证券表示,未来会继续把REITs作为重要战略发展方向,承接金融机构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历史使命,力争成为国内第一批REITs投资管理的领军机构,精心专研管理专注于投资该领域的系列产品,为将市场资金引入国家实体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