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 多家券商开年接罚单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已有包括首创证券、东兴证券、新时代证券、中天证券等在内的10家券商相继接到监管罚单,涉及领域包括募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风险管控等多个方面,整体来看,对中介机构业务合规的监管力度仍在加大。

  近日,贵州证监局公告显示,首创证券贵阳都司路证券营业部存在聘用未取得证券投资顾问执业资格的从业人员担任投资顾问助理,并按照首创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管理相关办法进行考核和管理的情况。同时,营业部存在营销人员将员工二维码交由他人协助开户的情况。根据相关条例,贵州证监局对首创证券贵阳都司路证券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此前的2月14日、15日,三家券商接连接到处罚通知。来自江苏证监局的公告显示,新时代证券在受托管理连云港海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海投01”“20海投02”“20海投03”公司债期间,对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存在监督不到位、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督导不到位的情况。新时代证券也因此收到警示函。北京证监局公告则指出,东兴证券在开展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存在个别产品业绩报酬提取频率超过每6个月一次、个别产品未及时调整违约债券估值、风险管控制度缺失等问题,并对东兴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则于2月14日披露了虎年首份反洗钱罚单,并对中天证券及两位涉事人员行政处罚。公告显示,中天证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罚款137.1万元;同时,2名相关人员对此负有责任,也均被处以罚款。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0家券商主体收到了来自各监管部门的“罚单”,除上述四家券商之外,还有国泰君安、粤开证券、光大证券、浙商证券等6家券商。与此同时,还有部分券商旗下子公司、保代、分支机构及营业部接到罚单。从被处罚事由来看,包括违规经营,未履行信披义务,重大事项信息披露不及时或违规,内部制度不完善,未依法履行职责,财务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错误等等。

  此前,监管部门曾多次强调“零容忍”,持续强化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全面注册制落地在即,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监管部门将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大执法问责力度,以严监管倒逼中介机构归位尽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