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普华永道预计:今年中国并购交易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2月24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21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2022年前瞻》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并购交易数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2790宗,较2020年增长了21%,交易金额从2020年历史最高水平下降19%至6374亿美元,其中私募股权基金交易金额首次超过交易总额的一半。普华永道预计,2022年中国并购交易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报告显示,在2021年,按照交易量和交易额计算,中国分别约占全球并购市场的20%和13%,在全球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数据显示,2021年发生了97宗超大型并购交易(单宗10亿美元以上),其中许多交易与境内关键经济主题相一致,如产业升级(23宗工业品交易价值560亿美元)、双循环(17宗消费品交易价值310亿美元)以及低碳环保(9宗电力能源交易价值260亿美元)。由私募股权基金主导的超大型交易数量在2020年猛增的基础上,继续维持在40多宗的高位。

  2021年中国企业战略并购数量达到创纪录的5143宗,但交易金额有所下降,部分原因是缺乏超大型并购交易。资金主要集中在几个大的主题上,例如产业升级、传统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化(使得电力能源类并购交易达到历史新高)以及金融、科创技术类投资等。

  2021年私募股权投资交易量创下历史新高,交易金额比2020年的峰值仅略低一点。2021年风险投资交易数量也创下历史新高,较2020年激增46%。2021年也是私募股权退出数量创纪录的一年,由于承销商利用高估值推动交易量,私募退出数量比去年翻了近一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