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左手“稳增长” 右手“高景气度” 券商看好3月市场结构性机会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历1月的快速调整后,2月A股各市场表现分化。截至2月28日收盘,沪指、深指2月的月线双双翻红。在部分机构看来,市场经过调整后已有安全边际,3月A股市场或以震荡为主基调,结构性机会有望增多。

  具体布局方面,高景气度行业以及“稳增长”主线是券商较为关注的方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8日记者发稿时,已有12家券商公布了3月“金股”114只。整体来看,这些金股主要分布在电力设备、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汽车、医药生物等行业。

  市场情绪或有波动

  截至2月28日收盘,A股三大股指集体翻红。从2月全月行情看,沪指涨3%,深指涨0.96%,创业板指跌0.95%,市场分化明显。

  对于当前行情,中国银河证券大类资产配置分析师李卓睿认为,当前稳增长政策逐渐落地,未来经济有望出现明显好转迹象。但外围风险因素不断发酵,美债利率上行、地缘局势紧张、风险资产价格回调等因素对于A股投资者情绪仍有影响。

  平安证券策略团队认为,进入3月后,随着经济数据向好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的陆续发布,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渐渐减少。3月A股市场或仍以震荡为主基调,但是结构性机会有望增加,整体表现会优于2月。

  西部证券策略分析师易斌认为,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窗口期是市场由混沌走向有序的契机,高成长板块的业绩兑现有望成为推动市场中枢上行的重要驱动因素。“展望后市,风格纠偏行情正在启动,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且业绩兑现度较高的景气赛道龙头将迎来一轮修复性行情。”

  券商看好科技成长股

  部分券商陆续披露了3月投资“金股”。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8日发稿时,目前已有12家券商披露了3月投资组合名单,累计推荐114只A股及港股个股。

  从推荐次数居前的个股看,广汽集团、中科曙光、宁波银行、五粮液4只个股均获得了3家券商的推荐,涉及券商包括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安信证券、东兴证券、粤开证券、华安证券、开源证券、太平洋证券等。

  进入2022年,中科曙光月线收获两连阳。截至2月28日收盘,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近20%。在中国银河证券看来,中科曙光专注于高端计算领域,受益于广阔的行业信创机遇,有望通过业务结构升级提升盈利水平。

  获得券商推荐次数居前的个股还包括容百科技、宁德时代、歌尔股份、天齐锂业、金地集团、鲁商发展等。从整体行业分布看,上述券商推荐的114只金股较为集中地分布在电力设备、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汽车、医药生物等板块,整体风格偏向于科技成长。

  聚焦高景气度行业及“稳增长”主线

  对于后市配置方向,中信建投证券认为,随着市场对美联储政策预期出现修正、长端国债收益率回落,成长板块环境改善,看好景气度较高的功率半导体、光伏,预期边际改善的CXO板块等。同时,还可关注铝、原油产业链,受益于煤价下行的火电板块,获得政策支持的数字经济板块等。

  李卓睿认为,相比于海外流动性收缩、通胀居高不下等不利因素,国内金融和经济环境相对稳定,政策支持的下游需求逐步恢复可期,经济复苏会对市场有明显提振,但短期还需注重配置的性价比及阿尔法价值。行业主线仍然是关注受益于国家长期战略支持或是短期稳增长政策托底的领域。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预计,可攻可守的“稳增长”板块可能成为市场主线;此外对高估值板块而言,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具备更好的抗风险、抗波动能力,能源革命背景下以“风光储氢”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之路“长坡厚雪”,在调整过后,长期布局价值已然显现。

  信达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樊继拓推荐三条主线:一是金融、地产、建筑等板块近期可以超配;二是酒店、航空、军工等行业可以长期关注;三是前期跌幅较大的成长板块有反弹的可能性,建议关注计算机、传媒等领域的龙头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