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朝阳永续廖冰:建议资管机构从四个方面打造自身核心竞争优势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近年来,国内数据服务商面向机构投资者“更高效投资决策辅助”这一需求的创新,在不断加快。日前,朝阳永续CEO廖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一家成立近20年的金融数据服务机构,朝阳永续正积极研发推出更多“接地气”策略数据落地。对于资管机构打造自身的竞争优势而言,公司治理与合规、核心投研能力的持续打磨、积极进行创新、投研流程的不断优化完善等四个方面,正变得更为重要。

  研发更有价值的数据与策略

  出于早期在港股市场的投资经验,2005年朝阳永续依托当时国内卖方分析师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在业内率先开创了“一致预期”这一数据。廖冰介绍,目前朝阳永续有国内完整的卖方分析师原始预期数据库,覆盖了国内80多家有卖方研报撰写资格的券商,在客户端的机构投资者客户数量超过500家。随着近年来各类机构投资者在“更高效投资决策辅助”数据方面需求的增长,目前朝阳永续开始由“原始数据”向更多“投研应用场景”的迈进。

  廖冰表示,为了使朝阳永续的研究成果能够直接用于投资决策,近两年公司构建了上市公司与行业基本面研究和实务的更多场景,通过梳理影响股票或其他市场品种价格波动的关键因素,以及“数智化”的跟踪评价,实现机构投资者组合与策略的搭建。

  2022年朝阳永续开发推出了两个创新产品:基于财报期研究场景的工作流数据,以及覆盖所有申万二级行业的行业专家、个股专家数据服务。其中,前者是在A股每个财报季通过业绩预告、分析师研报等多个维度跟踪约500个“业绩可能超预期”的投资线索,并由此设定成长策略、确定性策略两个股票池。后者则是直接针对海量卖方分析师研报进行分层梳理,协助买方投研人员挖掘提炼出值得信赖的投资线索。相关的数据输出结果,可直接用于构建当季的投资组合和独立的投资策略。

  建议资管机构打造四方面能力

  廖冰认为,未来几年资管行业仍会继续处于快速成长期,朝阳永续继续看好资管行业的发展前景和趋势。与此同时,随着投资者逐步趋于成熟和理性,以及资本市场机构化进程的深入,资管行业也会加速成熟。

  廖冰认为,资管机构可以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第一,加强公司内部治理,完善职业化的管理结构。第二,持续打磨核心投研能力,通过投研迭代、人才梯队培养等方式更好地延续和保持自身的投资能力。第三,积极鼓励创新,对于资本市场逐步丰富的品类和机会,加大研究投入和创新。第四,对于投研流程要进行持续优化和完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