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人民数据郑光魁: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枢纽体系 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应用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东数西算”工程近日正式全面启动引发业内广泛关注。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如何通过落地“东数西算”工程更好为数字化发展赋能,数字经济未来又有哪些发展重点同样也是业内人士思考的重点。

  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总经理、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郑光魁3月8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迫切需要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枢纽体系以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应用,而数据要素市场化培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当前国家在政策层面正加快建立数据要素定价机制。

  作为大数据“国家队”,人民数据在数据要素市场化方面展开了全方位探索,未来将坚持打造安全、高效、开放、共享的国家级大数据平台,并致力于做好各级党政机关、央国企、民企等大数据“存、管、用”工作。   

  推动数字经济做优做强

  郑光魁介绍,所谓“东数西算”,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如果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要推动算力资源有序向西转移,促进解决东西部算力供需失衡问题,更好为数字化发展赋能。”

  郑光魁表示,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产业逐渐壮大,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全社会数据总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资源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大幅提升。但由于我国东部地区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已难以为继,迫切需要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枢纽体系,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应用。

  “就像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中的水、电、气一般,东数西算工程流通的是数据,输出的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算力。数字经济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需要建设这一新型算力网络体系。”郑光魁指出,“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也将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应用,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从技术上来看,区块链就是协同全国算力网络、建设国家枢纽关键节点的底层技术支撑之一。例如,基于“5G+区块链技术+边缘计算”的低延时技术能针对实时性较高的应用需求,有效控制数据中心端到端单向网络时延,提高算力调度能力。

  目前国家规划布局的八大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和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并非只位于西部地区,如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应用需求强烈的节点也布局有数据中心集群。对此郑光魁表示,“东数西算”工程通过算力设施由东向西布局,目的是充分发挥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丰富的优势,让西部的算力资源更充分地支撑东部数据的运算,推动形成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枢纽体系,提高数据存储、计算、传输与应用的能效,促进全国数据要素流通应用,实现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立数据要素定价机制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除“东数西算”外,很早就有公司和政府在推动大数据交易并成立了交易所,不过在郑光魁看来,很多大数据交易所的发展情况并不尽如人意。“目前,我国数据市场交易模式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在数据开放共享、交易机制设计、数据产权等相关制度完善,以及数据确权和数据定价环节仍面临诸多挑战。”

  据行业权威机构统计,目前我国90%以上的数据交易还是来自于“场外交易”,其中大部分交易的是产业数据、企业工商数据,各地各级政府对于核心数据要素资源的流通交易仍持谨慎态度,一些优质的政务数据尚未进入到流通交易中来,亟待进一步开发、开放、共享。而互联网数据与个人隐私密切相关,其流动受《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监管。

  社会公众和各个社会主体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所有信息数据,在郑光魁看来经过规范治理后都能成为数据要素,但并非所有数据要素都是数据资产,只有经过资产化配置之后的数据要素才能转化为数据资产,进入交易流通。“《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针对数据要素市场提出,要优先推进企业登记监管、卫生健康、交通运输、气象等高价值数据集向社会开放。政务数据,尤其是上述高价值数据集的开放会是国家接下来重点推动的方向。”

  郑光魁指出,数据要素市场化培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目前在政策方面,国家正加快数据产权保护和数据流通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并以推动开放公共数据为突破口,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开展试点工作,在多方博弈中探索建立数据要素流通规则,加快建立数据要素定价机制。在实践上,已经出现了一批新型数据交易机构,如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上海数据交易所等。

  通过三种身份不断创新实践

  关于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已有明确解答。“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将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从所涉及的产业链来看,“东数西算”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将直接带动数据中心全产业发展。

  郑光魁表示,作为算力网络基础的硬件设施以及通信网络结构优化也将使高性能芯片、网络光纤等产业受益。“东数西算”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南水北调”,除了促进上述科技方面的发展,绿色低碳也是一条不容忽视的主线,如电力、新能源等行业。此外,数据安全方面的监管不断加强,数据安全流通等技术迭代优化,数据安全行业的发展也迎来了新机遇。“东数西算”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利好这些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

  作为大数据“国家队”,郑光魁表示,人民数据在数据要素市场化方面展开了全方位探索,通过三种身份不断创新实践:“一是针对数据供给和数据需求存在信息断层的情况,承担起‘中间人’角色,人民数据以平台和产品的形式向地方政府、市场主体等需求方提供合法合规的数据支持,缓解数据供给和数据需求断层;二是针对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同质化严重的弊端,承担起特色市场‘建设方’的角色,人民数据致力于打造具有地方数据特色的数据要素交易市场项目,已经与多地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本地的数据要素交易市场以及综合性数据服务平台;三是汲取各地大数据交易中心已有的经验教训,承担起后交易市场‘运营者’的角色,人民数据和地方打造的特色数据交易平台都将探索数据交易的创新场景,为数据交易中心提供综合服务。”

  此外,人民数据还率先推出了我国首个数据确权平台。通过打破数据行业壁垒,建立数据合法合规流通机制,整合优质数据资源应用,在数据的存、管、用方面进行融合。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政府数据、企事业单位数据、互联网公共数据的安全流通和数据创新融合应用。未来几年,人民数据仍将坚持打造安全、高效、开放、共享的国家级大数据平台,并致力于做好各级党政机关、央国企、民企等大数据“存、管、用”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