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兴证券赵冰:厚积信心、深挖医药行业价值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3月15日,华兴证券研究所负责人、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冰表示,带量采购作为医保入口端的改革措施,其目标是要建立合理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未来常态化的带量采购将从医保的入口和出口两端着手,提高医保基金的支付效率。现阶段恰恰是投资者厚积信心、深挖医药行业价值的好时机。从长期来看,带量采购引导医药行业深入发展、板块景气持续,医药行业细分领域仍具有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带量采购将成为药品市场准入、销售的重要方式

  从行业发展来看,赵冰预计,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对医疗行业的影响减弱,医保收支仍将维持每年15-20%左右的较快增长。带量采购没有改变行业的运行趋势以及医保投入的增速,医保局会通过支付方式改革、带量集采、优化调整医保目录等多种方式,以提升医保资金使用效率、优化医保支出结构、促进医保基金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带量采购的整体方向和思路已确立,即针对不同品种分类采取不同带量采购策略;带量采购将深入开展并向其他品种延申,体现‘应采尽采’;多层级集采架构体系开始形成。”赵冰表示,随着产品分组、按价分量、最高限价等一系列政策提出后,带量采购兼顾了质量与价格的平衡,确保产品价格下降、医保获得高性价比药物的同时,维护了优质企业与产品的利益。带量采购将对所有医药企业的市场准入策略、公司经营战略提出挑战,从长期来看,带量采购必将推动医药行业的企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升级。

  随着带量采购等改革政策的深入推进,我国医药行业出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赵冰指出,虽然我国化学药市场处于转型期,但是我国生物药在政策和技术的支持下,处于高速发展期,市场渗透率加快。我国生物药市场近5年的复合增速超过20%,大幅领先制药行业整体增长。

  此外,赵冰还表示,随着我国药品监管顶层设计逐渐与国际接轨,企业研发投入热情高涨。IND(新药临床试验申请)默许制、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出台的临床价值导向等技术指南文件以及专利链接制度、药品注册分类改革等,延长了创新药的生命周期,为中国创新药行业提供监管保护和制度支持。随着药企的创新能力加强,更多创新药陆续问世。

  医药行业仍具备投资吸引力

  赵冰认为,中国医药行业仍处于有投资吸引力的增长道路上,集采利好产能大、终端覆盖广的生物药企业,同时有望加速生物药产品渗透。中成药行业集中度也有望通过集采进一步得到提升,同时零售端将成为中成药企业重要的销售渠道。

  此外,赵冰指出,医保谈判缩短创新药准入周期,纳入医保前销售金额少、刚上市的创新药产品将受益于医保准入。对于医疗设备,我国企业应大力投入研制高新装备技术、制造性能稳定的常规医学装备,同时控制生产成本,积极参与我国医院升级带来的行业机会。

  赵冰预计,带量集采将成为中国医药行业重要的市场准入方式之一,也将重新定义整个行业的发展。

  “宏观层面上,医药工业‘十四五’规划提出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速保持在8%以上。虽然近三年医药行业收入、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医药行业保持了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的势头。”赵冰预计,随着疫情受控,医保支出维持较快增长,医药行业有望维持效益性增长态势。

  最后,赵冰强调,经过前期的回调,A、H两地医药股票市场PE(TTM)回落至近5年均值区间。展望2022年,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方向。作为未来十年中国创新经济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伴随着技术革新引领下的生物医药产业进步和基因技术的产业化浪潮,中国医疗产业处于大变革时代。风物长宜放眼量,医药行业作为企业生命周期较长的版块,在国家政策的长期积极信号指引下,中长期地持有医药行业成长型企业仍将能分享行业发展的红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