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1年净利润逾百亿增速超40% 银河证券近期大手笔融资锚定三大业务

徐昭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张利静)2021年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作为资本市场的深度参与者,券商也在这变革的一年中获益良多。证券业协会数据即显示,2021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4.10亿元,实现净利润1911.19亿元。

  这其中头部券商仍然走在前列。3月30日,中国银河证券(以下简称“银河证券”)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9.84亿元,同比增长51.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30亿元,同比增长43.99%,成为为数不多跻身“百亿净利润俱乐部”的券商之一。

  业绩增长的同时,券商对其资本规模的关注也提到了新的高度,上市券商利用各类再融资工具扩充资本的动作屡见不鲜。

  本周银河证券公布了公司78亿元可转债项目发行结果,相关募集资金锚定投资交易、资本中介、投资银行三大业务。

  加码两融业务 助力财富管理转型

  整体来看,银河证券2021年各条线业务业绩基本实现了普增。作为银河证券传统优势业务的经纪业务全年合计实现营收125.09亿元,同比增长16.40%。

  近年来,证券市场传统经纪业务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机构客户专业化、散户客户产品化进程加速,机构交易占比持续提升,财富管理业务成为证券行业新赛道。

  从银河证券年报数据来看,能够一定程度作为衡量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指标的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达到了9.2亿元,同比增长120.5%。另外,公司金融产品保有规模1846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8%,扣除部分现金类产品后,公司2021年合计销售金融产品1488亿元,同比增长12%。

  对于经纪业务这一堪称银河证券“基石”的业务,公司也在本次可转债募集过程中予以了较大倾斜。

  按照此前公布的可转债发行预案,不超过30亿元拟募集资金将投向资本中介业务,具体就包括了扩大融资融券、场外衍生品业务以及跨境业务等业务。

  按照银河证券的说法,受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证券公司的财富管理转型将从客户、产品、渠道、品牌等多方面进一步寻求突破,融券业务有望逐渐成为证券公司资本中介业务新的突破口。

  据年报数据,截至2021年底,银河证券客户两融余额为人民币938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5%,平均维持担保比例286%,公司信用业务中融资融券业务占比持续提升。

  从中信证券非银团队梳理的数据来看,2016-2020年,银河证券利息净收入逐年攀升,由24.62亿提升至41.78亿,增长69.7%,增速在各类收入中居首,是公司业绩提升的核心引擎。两融方面,截至2021年上半年,银河证券客户融资融券余额人民币886亿元。

  强化投资业务成绩 补齐投行业务短板

  夯实传统优势业务的同时,可转债募集资金投向也透露出银河证券其他发展战略的布局。

  按照银河证券规划,78亿可转债拟募集资金中,除投向资本中介业务的30亿元外,不超过30亿元将投向投资交易业务,不超过10亿元将投向投资银行业务,剩余不超过8亿元拟用于补充其他营运资金。

  “公司希望2022年投资业务条线在权益衍生品、FICC场外衍生品、跨境投资、FICC销售交易、权益投资方面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其中再提升客需型业务的服务能力,做一些有规模的、有效益的产品创设和交易创新。”对于银河证券投资业务改革发展方向,有接近公司人士透露称。

  目前,投资交易业务已成为券商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券商投资正在向去方向化、增加多元交易转变,整体投资策略更趋成熟稳定,市场竞争力日趋增强。

  其中,场外衍生品业务和FICC业务均是券商重视的焦点业务。如围绕场外衍生品业务,国内券商就纷纷为此设立专门部门开展工作。渤海证券研报中将衍生品业务形容为“投资去方向化下券商另一发力点”。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银河证券衍生金融资产规模达到19.45亿元,同比增长123.8%。“去年(2021年)我们场外衍生品业务收入有3.4亿,增幅超过300%。”有银河证券内部人士透露称。

  整体来看,银河证券前期在投资业务的改革布局也已取得一定成效。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自营及其他证券交易服务营收50.38亿元,同比增长82.53%

  相比已取得改革成效的投资业务,银河证券投行业务仍是各条业务线中的短板。

  其中,投行债券业务保持稳定,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银河证券承销债券合计583单,承销金额共计2298.33亿元,承销金额同比增长90.46%,行业排名第13。公司地方政府债、金融债承销规模也均进入行业前10。

  投行业务的另一端,2021年银河证券股票总承销规模为152.22亿元,其中承销IPO项目6.84亿元,这一数据显著低于其他头部位置券商。不过,公司当期承销再融资项目规模145.38亿元,行业排名第13,处于相对头部位置。

  “银河这轮可转债的募集投向用意已经很明显了,夯实优势业务、刺激已经取得改革成效的业务继续增长、再补齐公司的短板业务。”有北京地区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

  而据记者了解,除利用此次可转债募集资金加大投行业务投入外,银河证券也在持续推动相关业务方向的改革工作。

  有银河证券投资银行业务人员透露称,目前公司投行业务主打“主题基金+基地式服务”战略,即在地方设置综合的金融服务基地,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通过设立产业基金、提供投融资服务等方式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这里面即有股权项目的机会,也有债券项目的机会。”

  “按照总部的想法,未来是要在各地复制‘主题基金+基地式服务’模式,视作公司获取优质资产的入口,也是开展投行业务链条的起点。另外,之前第一步是加强分支机构的承揽、销售能力,未来也会把分支机构的资源再进一步整合,快到了见成绩的时候。”该业务人员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