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市场观察:积极的市场因素不容忽视

孙放 汪友若 上海证券报

  受悲观情绪扰动,A股市场昨日大幅下挫,作为重要“心理关口”的沪指3000点告破。而就在市场为悲观和恐慌的迷雾所笼罩、一些投资者不知何去何从之时,研究机构提示了一组“路标”,即应以中期视角寻找“大概率”积极因素:疫情将得到改善是第一大概率的事件、稳增长还会加码也是大概率事件、当前市场大概率处在中期底部区间……机构普遍认为,随着负面因子与积极因素的此消彼长,股市将逐步企稳并重回轨道。

  “股市的大跌短期内更多是‘恐慌性踩踏’的连锁反应。”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表示,后续走势整体上要看内外两个层面,外部的海外大规模紧缩预计今年很难改变,但目前市场已比较充分地反映了相关预期;而内部主要是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能否较快消除。

  关于外部因素,有市场人士担心,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临近,人民币汇率波动压力加大,或导致外资加速流出。对此,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官陈果认为,“每朵乌云都有金边”,人民币汇率的下行,一方面有利于出口,另一方面有利于“宽松空间”的打开。

  金融监管部门也在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引导市场预期。4月22日,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等分别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维护市场稳定,维护经济稳定。4月21日,证监会召开机构投资者座谈会,提出专业机构投资者应充分发挥长期资金可以克服市场短期波动的优势,进一步扩大权益投资比例。

  在市场层面,目前的数据也显示,虽然近5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快速下行,但北向资金尚未出现大规模净流出,且4月21日、22日还呈净买入态势。即使是昨日市场大跌时,北向资金的净流出额亦未超过50亿元,其中,深股通逆势净买入4.5亿元。

  疫情是当前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陈果明确表示:“我认为第一大概率事件是疫情总会得到改善”,对疫情的预期及风险偏好边际改善也是大概率。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艾熊峰也认为,无须因疫情而过度担忧基本面,疫情或改变(增长)幅度,但不会改变趋势和节奏。

  同时,“稳增长”力度加码是机构眼中的另一个大概率事件。“稳增长还会加码,尤其是在疫情被控制后,稳增长加码力度越大,则经济回升弹性就越大。”陈果说道。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也表示,重要地区的疫情防控开始出现好转迹象,有助于稳增长项目进入开工高峰,因而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速有望触底回升。

  昨日盘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五大方面20条措施,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对于当前股市正处于什么位置,机构的主流观点是“中期底部区间”。艾熊峰认为,如果企业盈利没问题,当前市场大概率处在中期底部区间,正孕育着明显的中期机遇。

  从指数表现看,除“超大牛市”后的2008年曾出现深幅调整外,沪指年线历史调整幅度多在15%至25%区间,而目前,沪指年线跌幅已近20%。

  机构仓位情况也显示,当前市场的悲观情绪甚至接近2018年下半年时的程度。从私募等绝对收益机构仓位来看,截至3月底,私募基金仓位低至59%,远低于2020年一季度水平,接近2018年年底的水平。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基金季报研究称,经测算,近期公募基金最大可用于买入A股的资金约为6157亿元。

  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跌出性价比”,产业资本也出现积极动向。

  截至4月22日,今年以来已有逾400家上市公司宣布完成回购或发布回购预案,累计回购股份64.29亿股,总回购金额达566.16亿元,相比上年大幅增加。4月25日晚,沪深两市共有9家上市公司披露拟回购股份,或抛出“护盘”计划,以提振市场情绪、传递发展信心。

  张夏研究发现,目前上市公司主要股东的“净减持规模”持续收敛,4月以来累计净减持规模仅75亿元,趋近“转正”(净增持)。此前,A股公司重要股东单月净增持出现于2017年5月、2018年10月。同时,以股份回购预案披露日统计,3月和4月(截至4月24日),上市公司发布的回购预案对应的拟回购规模分别达345亿元、122亿元,在历史上属于较高水平。上一次出现相当规模的回购还是在2018年末至2019年初。

  国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国鹏表示,目前A股各主要指数已逐步进入“价值区间”,投资者不必过度悲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