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基本面改善预期强化 券商积极看待下半年A股

罗逸姝 高欣 经济参考报

  4月底以来,A股市场持续回暖,市场成交额不断回升、北向资金加速流入等多个积极信号显现。展望后市,机构普遍持较为积极的态度。短期来看,市场对基本面改善预期不断强化。中长期角度,基本面与企业盈利将实现企稳回升。

  市场成交活跃度提升

  6月29日,A股市场震荡走低,此前表现活跃的新能源、有色金属、半导体等板块回调。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361.52点,收跌1.4%,深证成指收报12696.50点,收跌2.2%,创业板指收报2768.61点,收跌2.53%。

  自4月底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反弹格局。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收盘,自4月27日底部位置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6.46%、24.39%和28.74%,与此同时,上证50、沪深300和科创50指数也出现明显反弹,区间涨幅分别达到了12.24%、16.84%和25.64%。

  从行业来看,以新能源为代表的行业企业在本轮反弹中表现突出。据统计,4月27日以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电力设备涨超50%,汽车涨超46%,有色金属、国防军工和机械设备行业涨超30%,基础化工、电子行业涨超25%。

  市场回暖的同时,6月以来A股市场成交活跃度也显著提升。6月29日,市场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元。而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9日,在6月以来的20个交易日中,成交额突破万亿元的交易日有16个,占比达八成。其中,自6月23日至6月29日,A股市场成交额再度连续五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6月29日成交额达到1.32万亿元,为今年以来次高。

  北向资金6月加速进场。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北向资金月内净买入达到729.59亿元,为今年以来最高月度,远超过5月的168.67亿元。6月6日、6月10日、6月15日和6月23日,北向资金单日净买入额均超过百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也达到了717.98亿元。

  两融数据方面,今年3月至今,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自高点17316.96亿元震荡走低,4月29日达到今年以来的最低点15120.42亿元。5月以来,两融余额整体呈现上涨态势。截至6月28日,两融余额合计为15977.09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2.25%,自6月以来,连续五个交易周保持上涨态势。

  资金层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6月以来ETF总规模增加485.26亿元,环比增长3.42%,为14659.60亿元;日均成交额增加225.61亿元,环比增长27.02%,为1060.64亿元。

  机构积极看待A股

  截至目前,已有超二十家券商发布了2022年中期策略,总的来看,对于中国经济和A股下半年的走势,大部分券商均持较为积极的态度。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师秦培景认为,一揽子稳增长政策形成合力,市场对基本面改善预期不断强化。今年年内A股行情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情绪平复期,市场风险偏好快速修复驱动超跌反弹;第二阶段为估值修复期,由政策合力推升基本面预期驱动;第三阶段为估值切换期,由盈利恢复兑现和外部压力缓解驱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预计二季度是中国经济增速的年内低点,下半年经济有望拾级而上,三、四季度单季经济增速水平将重回强势。

  中信建投证券称,短期A股市场在“黄金坑”反弹行情之后,依然面临一系列基本面挑战,投资者需要保持耐心,预计在新一轮政策加码后,市场在三季度有望再次上攻,且成长风格将领先。

  兴业证券则表示要告别“熊市思维”。年初以来的大跌后,到4月27日沪指2864点时,结合跟踪的四大维度、十一个指标来看,大部分指标已经达到或者接近历史市场底部水平,显示市场已经处于中长期底部区域。然而仍有部分投资者基于本轮下跌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跌幅上都不及过去几轮,从而担忧调整并未到位。但A股已被机构化的力量改变,因此,站在当前时点,市场理应告别熊市思维。

  渤海证券认为,宏观方面,经历了4月的疫情冲击和5月的初步修复,国内经济底部逐渐明朗,6月数据将验证修复的力度。展望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态势逐步向好,物流及出行限制的逐步缓解,呵护政策得以有效落地,推动经济增长动能的逐步恢复。从内外需的角度看,内需将更加主导,其中政策呵护下投资将成为复苏的先导力量,而消费则仍将呈现出改善时点偏后且力度较缓的特征。在A股当前估值依然便宜的背景下,资金仍会呈现逐渐流入的特征。受此影响,上证指数仍将是上涨趋势,只不过伴随涨幅的逐渐加大,市场分歧将有所加剧,将逐渐呈现震荡缓涨的特征。

  国泰君安也认为,随着经济底与市场底确认,稳增长政策落地,投资人从恐慌避险转向适度接受风险,投资风格从仅强调业绩确定性类现金资产转向需求边际改善的盈利高增长板块,看好受益于政策支持、增量经济带来的需求恢复弹性较大的成长类公司。

  国元证券也指出,截至4月末,A股结束了自年初以来的调整。展望后市,短期强劲反弹可能接近尾部,政策刺激与信心修复逻辑已得到充分反馈,即将进入“效果验证期”,切换过程中可能出现波动;中期反转待进一步验证,长期向好不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