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新证券揭牌 前身为华融证券 将与中国国新建立战略协同专项机制

汤立斌 记者 马婧妤 上海证券报

    国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新证券”)昨日揭牌。国新证券的前身为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国新资本有限公司(下称“国新资本”)为国新证券主要股东,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国新”)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中国国新董事长周渝波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中国国新将与国新证券建立战略协同专项机制、加强业务协同发展,使国新证券走出一条适应国有资本运营事业需要的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道路。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华融证券母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国新资本,按照109.3亿元的标的价格,签署了国有产权交易合同,国新资本获得华融证券71.99%的股权。6月,证监会正式核准国新资本成为华融证券主要股东,核准中国国新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国新证券随后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中国国新是国资委监管的央企之一,2016年初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试点公司。国新资本是中国国新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20日,注册地为北京,注册资本550亿元。国新资本是中国国新旗下金融板块的代表企业。

  周渝波表示,中国国新并购重组国新证券,是丰富完善国有资本运营业务布局的重要举措,是有效发挥运营公司“以融强产”作用的重要支撑,也是支持推动证券公司自身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

  在谈到国新证券未来的发展时,周渝波表示,中国国新和国新证券将建立战略协同专项机制,抓好支持政策落地、有序补充紧缺人才,同时加强业务协同发展、做好监管沟通汇,实现上下协同,凝聚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国新证券走出一条适应国有资本运营事业需要的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道路。

  据了解,国新证券可开展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公募基金、期货和私募股权基金等业务,同时拥有新三板、股票期权、代销金融产品等业务资格。截至2021年末,公司总资产395.3亿元,净资产99.6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净利润1.8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