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东北证券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福春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这是近日召开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主题词。它也确立了东北证券党建工作面向未来五年的行动纲领。

  东北证券党委书记李福春表示,东北证券党委将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员工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汇聚起攻坚奋进的力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创造出更加优良的业绩,为把东北证券建设成为有规模、有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现代金融服务商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躬耕不缀 强化公司政治保障

  东北证券始终高度重视党委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的核心领导作用。过去六年,公司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巩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扎实有效。

  过去六年,东北证券积极推进党建与经营管理双促共赢。公司党委坚持把谋划并推动公司战略落地、增强公司竞争实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齐抓共管。

  六年来,东北证券党委立足行业发展趋势和监管最新动态,紧紧围绕“五个深度融合”,将党的政治引领与公司经营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明确写入《公司章程》,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系,坚持将理论学习和解决公司实际问题紧密结合,以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将党的组织建设与各项业务深度融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完成工作目标、推动业务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以支部标准化建设固本强基;将党的思想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认真践行行业及公司文化,以共同价值观打造发展核心竞争力;将党的纪律作风建设与公司风险合规管理深度融合,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公司合规风控、廉洁从业等各项工作的始终,以合规经营筑牢公司持续发展的自律防线;将党的形象建设与履行社会责任深度融合,不断探索建立“党建+公益”模式,以回报社会,践行责任担当。

  “当前,‘五个深度融合’成为东北证券党建工作的有利抓手,充分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李福春表示,公司党建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东北证券党建“五个深度融合”作为特色案例还入选了《2021年度证券行业党建工作案例》,并获得“全国企业党建优秀案例”。

  在文化建设方面,东北证券积极践行行业及公司文化,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证券行业"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主旋律,自觉践行《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将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要求、人的全面发展、专业能力建设和历史文化传承有机结合,与公司治理、发展战略、发展方式、行为规范深度融合,实现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在群团组织建设方面,东北证券党委全力支持工会、共青团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有效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民主管理,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情系员工,切实加强员工关爱;立足岗位,引导员工再建新功;创新活动,不断激发团队组织活力。

  在社会责任方面,东北证券积极践行国家战略,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践行绿色金融责任,全力开展脱贫攻坚,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担当作为。六年来,东北证券累计捐款、捐物3000余万元,公司个人及集体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吉林省职工职业道德标兵单位”“扶贫模式创新先锋机构”“中国证券期货公司优秀定点扶贫奖”“吉林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吉林省红十字爱心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表彰,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

  找准定位 发展取得新突破

  “回顾过去的六年,东北证券发展取得新突破,公司经营平稳有序,收入结构有效改善,核心业务发展趋势良好,发展质量呈现良好态势。”李福春说。

  李福春表示,在公司党委领导下,公司充分挖掘自身比较优势,确定了“以中小创新企业投行及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全能型券商”的战略定位,聚焦特色化、精品化、生态化的业务体系建设,加速布局金融科技领域,为可持续发展赋能。

  六年来,东北证券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经营业绩总体排名稳定在行业前30位。公司净资产增长至180亿元,增长15.8%;金融资产规模增长至3241亿元,增长37.5%;客户数量增长至264万户,增长44.7%;累计为约372家公司提供完成股权、债权融资服务,为企业募集资金1033.59亿元,增长了53.5%。公司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2.48亿元,累计纳税44.92亿元。

  公司传统优势业务表现稳健,部分业务实现突破性增长。自营投资收入、新三板累计挂牌、北交所发行上市、新三板做市数量及规模排名靠前,保持了优势地位;研究业务收入、做市投资收益实现高速增长。同时,公司业务创新转型取得积极成效。金融产品保有量、资管主动管理规模提升,投行完成首单注册制下的IPO承销保荐;固收发力中间业务,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资格;权益自营探索非方向性投资,衍生品投资规模稳中有升。

  公司管理能力持续提升,治理结构与制度体系持续完善,业务架构与营业网点布局日趋合理,合规风控管理体系、资本管理体系、营运管理体系、信息管理体系、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等多元共建的后台管理支持和管控体系日益成熟,形成了稳健经营、高效运转的良好发展局面。

  此外,公司业务布局不断优化。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增设区域分公司,加大分支机构综合化转型,并加强重点客户拓展和金融产品销售;主动调整营业网点布局,省外网点数量占比从2016年的58%持续提升至2021年的73%,营业部数量和区域分布不断优化,助力公司整体战略实施和业务拓展;资管业务方面,加快补充核心人员,主动管理规模持续上涨,新设产品数量大增,紧抓市场机遇创新产品持续落地;金融创新业务方面,大力引进人才团队,发展量化与衍生品等创新业务等。“业务布局的不断优化,有力促进了公司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 李福春说。

  党建引领 锻造核心竞争力

  李福春表示,东北证券党委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新”的总基调,以资本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文化优势、党建优势打造公司资本市场核心竞争力。

  今后五年,东北证券党委工作的目标是:按照“有规模、有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现代金融服务商”的发展愿景,围绕“以中小创新企业投行及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全能型券商"定位,重点实施"三一五三”战略,实现公司在“十四五”期间行业地位不断提升,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在细分业务领域与数字化行业领先的目标。

  为此,公司一是要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继续坚持“五个深度融合”,通过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党建工作在公司经营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使公司继续保持稳健经营的态势,守住合规风控的底线,再创经营佳绩。二是要发挥党建优势,推动公司行稳致远,凝聚发展合力,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根基,包括: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形成基层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上台阶;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率先垂范作用,为公司战略落地提供强大动力;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全面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继续完善实现党建和公司经营"五个深度融合"的路径和方法,用企业经营成果检验党建工作的实效。三是要坚持文化兴企,提升公司发展软实力,进一步提高公司文化建设的系统性、有效性、独特性,巩固文化发展成果,持续提升扩展公司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精神引领和平台支撑作用,包括:重点打造文化建设“一二三”工作体系、重点打造“三项工程”,加强“三项保障”,巩固“三项成果”。四是要坚持从严治党,稳固作风建设成效,全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包括:加强教育引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强化内控建设。五是要践行社会责任,贯彻新发展理念,包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李福春表示,公司党委将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员工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汇聚起攻坚奋进的力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创造出更加优良的业绩,为把公司建设成为有规模、有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现代金融服务商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为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