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亿爆雷案”再出危情:深交所追问宏达新材与隋田力深层关系

上海证券报

  将一众上市公司“拖下水”的“连环爆雷案”,“受害人名单”或比外界想象的要长。

  深交所日前向宏达新材下发的关注函显示,监管部门要求公司就其与隋田力相关业务往来、关联关系予以说明。至此,与“隋田力”牵涉的上市公司已达到8家。记者梳理8家公司披露情况发现,每家爆雷都与专网通信业务相关,且有多个共性,要么预付款项出了问题,要么应收账款高比例逾期,还有就是存货减值。这些问题隐约勾勒出这些公司开展的专网通信业务可能更多只是个幌子,被支付出去的资金究竟用于何干?尚需深入调查。

  监管发函细究“隋田力业务网”

  隋田力虽然至今不见踪影,但已成为近期A股市场“热门人物”。据统计,此前已有7家上市公司宣布“爆雷”,涉及金额超过百亿元,而上述“惊天大案”的所有线索都指向了“神秘人”隋田力。

  从近期持续下跌的股价看,市场似乎早已注意到宏达新材的潜在风险。

  宏达新材目前并没有直接宣布公司“踩雷”,但监管机构发现公司与隋田力关系密切,或存在相关风险。

  资料显示,与隋田力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4家公司——上海星地通、江苏星地通、深圳天通、新一代专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新一代”)均为宏达新材全资子公司上海观峰的客户。

  上海观峰2020年对这4家公司形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64.65万元、1810.97万元、889.38万元、845.26万元(均未含税)。

  宏达新材实控人杨鑫与隋田力也走得很近。公开资料显示,杨鑫控制的宁波鸿孜,与隋田力控制的宁波星地通在工商注册时使用了同一邮箱及手机号,且办公地点处于同一栋楼。

  对此,深交所要求宏达新材核实,杨鑫与隋田力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往来,公司2019年以来是否与隋田力及其关联公司存在商业往来或关联关系。

  在此基础上,深交所还要求宏达新材对该业务模式予以详细说明并提示风险。

  例如,公司与上述4家公司商业开展模式及资金流、货流流转情况,并说明截至2021年6月30日,对上述4家公司的应收款项余额情况,已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并说明相关应收款是否存在回收风险,坏账计提是否充分。

  同时,宏达新材还需列示与上述4家公司合同签署情况及具体执行情况,包括预付供应商的比例及向客户收取预收款项的比例、交货周期,是否存在其他已形成存货但客户无法提货交付风险等经营风险。

  “隋田力事件”不断发酵

  监管机构之所以关注“隋田力”,与其近期牵涉的多起“大案”有关。

  自5月底以来,已有7家上市公司“爆雷”,对所涉及公司进行穿透后发现,相关事件均与隋田力有关。

  凯乐科技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自2020年5月起,先后与新一代签订《产品购销合同》,向其提供专网通信业务。目前,新一代收到预付款合计11.51亿元所对应的合同已逾期尚未交货。为减少损失,凯乐科技依法就前述新一代的违约行为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

  凯乐科技公告中提到的新一代,多年前已与公司有业务往来。相关公司债券2016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显示,凯乐科技新增了贸易业务,主要产品为星状网络数据链通信机和数据处理器,供应商为上海星地通和新一代,主要客户为中国普天、中国电科等。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隋田力为上海星地通的实际控制人,而在2016年披露上述业务时,隋田力控制的上海星地通讯工程研究所也是新一代的股东。

  7月24日,汇鸿集团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子公司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锦控股有限公司经营的电子通信设备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相关业务风险事项涉及金额合计5.51亿元。公司所提异常合同的对象为航天神禾,航天神禾有2名股东,北京赛普和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二者分别持有50%的股权。进一步穿透,北京赛普股东为上海星地通和上海星地通讯工程研究所,二者均为隋田力所控制。

  此外,在上海电气、国瑞科技、瑞斯康达、中天科技的公告中,也出现了上海星地通的身影。

  最新披露风险的中利集团,也在公告中提到了隋田力相关公司,以及宏达新材实控人杨鑫控制的宁波鸿孜。

  中利集团表示,公司涉及与上海电气业务逾期应收账款合计5.07亿元,公司参股19%的中利电子存在部分通信业务相关合同应收,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利电子涉及逾期应收账款合计8.78亿元,该业务的材料预付款项7.71亿元。其中,中利电子7.71亿元预付款涉及供应商为海高通信和宁波鸿孜。

  外界更为关注的是:隋田力编织的巨大“业务网”还会牵涉哪些公司?该事件未来将以何种局面收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