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5家公司主动“加作业” 逾九成三季报预喜

李曼宁证券时报

  2021半年报收官在即。相较往年数百家公司同步预告三季度业绩,今年抢先“剧透”三季报的公司却是“凤毛麟角”。截至8月30日19时,A股有25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测。其中,有23家公司业绩预喜,约9家公司有望实现净利润增速100%以上。

  业绩预告数量减少主要源自信披规则上的变化。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新规对业绩预告不再作强制性要求,半年报披露格式中也没有相应选项。再具体结合沪深交易所的要求,上交所未对季报业绩预告作强制要求。对于深市公司,若触及业绩预告披露标准,将于10月15日前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

  基于此,今年自主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大多是在定期报告(半年报)之外,额外披露一份三季度业绩预告。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有深市公司在最近接待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也有临近三季度末发布业绩预告的计划,按照规则,不会晚于10月15日,这样也能提高业绩预告的准确率。”

  9家公司净利增速

  预计超过100%

  在已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中,Wind数据显示,全部公司均将实现盈利,其中,根据业绩预告类型,“预喜”(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公司数达23家,比率高达92%,仅有中富电路预告类型为“略减”、海翔药业为“预减”。

  从净利润增速方面来看,在剔除扭亏公司后,截至记者发稿,已公布的三季报预告中,前三季净利润增长速度(以预增下限为标准)超过100%的有9家。其中,三季报净利润增速预计超过10倍的公司有2家,分别为延安必康、长远锂科,2家公司预估最低增速分别为42.08倍、13.89倍。

  具体来看,延安必康业绩增幅最大。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5.5亿元至6亿元,同比增长4207.51%~4599.10%。公司称下属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的新能源产品受市场需求的影响,产能释放,同时市场价格上涨等,致使利润比去年同期上升,对公司业绩增长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新材料板块因产能释放等原因,利润也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半年报中,延安必康上半年营业总收入34.49亿元,同比下降1.64%;净利润为3.04亿元,同比增长161.01%。

  其次是长远锂科,该公司于今年8月11日刚登陆科创板。在最新IPO公告书中,长远锂科预计,2021年1~9月,公司净利润为5.14亿元至5.47亿元,同比增长1389%~1485%。

  此外,明牌珠宝、怡亚通、ST辉丰、天赐材料、果麦文化、雷电微力和佐力药业等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速预计超过100%。

  中泰化学预计三季报大幅扭亏。公司于8月17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7.1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7.33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与此同时,中泰化学在半年报中披露,2021年1~9月,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24.3亿元至26.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46亿元。业绩增长主要是受市场影响,公司主要产品聚氯乙烯树脂、粘胶纤维、粘胶纱价格及销量较上年同期上涨。

  新能源、化工表现亮眼

  分行业看,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主要涉及电子、化工、传媒、公用事业行业,分别有6家、4家、2家、2家行业公司。

  其中,预计净利增幅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行业(按申万一级行业划分),分别为长远锂科、中泰化学、ST辉丰、天赐材料。

  主动预告三季度盈利情况,并且业绩向好,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行业的景气度状况。今年以来,Wind化工行业指数整体上涨约56%。

  从行业基本面看,今年以来,化工主要产品的价格呈现全面上涨的特征,尤其是受益于下游需求的大幅提升,新能源产业链上的资源类企业提振明显,业绩与股价齐飞。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业绩预计增速第一的延安必康,虽被归为医药生物行业公司,但该公司同时经营新能源新材料业务。其新能源产品为六氟磷酸锂,是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核心原材料之一。公司三季报业绩大幅预增主要系新能源业务带来利润大增。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走势也反映出市场资金的认可。延安必康8月份股价上涨55%,今年以来的涨幅则已近139%。

  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同样受益于产业链的高景气度,业绩呈现高位增长,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14.00亿元至16.00亿元,增长幅度为1.7倍至2.09倍。

  市场表现上,天赐材料的股价也迭创新高,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达123%。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六氟磷酸锂市场就进入供需不平衡的状态,价格也持续上涨。Wind数据显示,目前六氟磷酸锂价格为43万元/吨,而今年年初,六氟磷酸锂价格仅为11万元/吨。在供需格局偏紧的背景下,六氟磷酸锂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在高位。

  除了化工行业,电子也是主动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数量较多的行业。上半年消费电子板块内部分化较大。不过,为数不多的业绩预告仍透露出部分赛道的高景气度。

  例如,歌尔股份三季报业绩超预期,主要系享受到VR行业成长红利。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约32.14亿元~34.61亿元,同比增长59.4%~71.6%。相比去年同期,主要是因为公司VR虚拟现实等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