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晶澳科技百亿市值解禁首日跌1% 多家新能源公司将迎大比例解禁

刘灿邦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股价表现强势的晶澳科技(002459)于11月29日迎来解禁,过去几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再度突破百元大关,公司本次解禁规模超过百亿元。本次解禁首日,晶澳科技股价低开,收盘跌幅收窄至1.06%,成交量也没有产生较大波动。

  除晶澳科技以外,未来半年内,多家电力新能源行业的明星公司也将迎来解禁,包括福莱特、上机数控、锦浪科技等。

  公告显示,本次解除限售的股份为公司2019年重大资产重组向宁晋县其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博源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发行的限售股份。本次解除限售股份的数量为1.2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57%。

  按11月26日87.37元/股的收盘价计算,晶澳科技本次解禁规模达105.7亿元。本次解除限售股份的上市流通日为11月29日,29日早盘,晶澳科技低开2.71%,盘中最大跌幅为2.84%,不过,公司股价一度飘红,收盘跌幅为1.06%,当日成交量也没有明显放大。

  一年后,晶澳科技还将有8.32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这部分股份约占晶澳科技现有总股本的52%。对于公司股东而言,重组以来盈利颇丰,以2020年至今的数据来看,晶澳科技涨幅累计达687.25%。

  未来半年,多家电力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面临解禁。亚玛顿和上机数控都将于12月底面临解禁。其中,亚玛顿将解禁390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9.62%,解禁类型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上机数控解禁数量超过1.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62.17%,解禁类型为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

  上机数控由光伏设备制造业务向硅片制造业务拓展以来,公司业绩、股价双双增长。以2020年至今的数据为例,上机数控累计涨幅达1082.2%。上机数控最新总市值为604亿元,而在近期股价回调前,其最高价一度达到358.12元/股。

  明年一季度也是电力新能源公司解禁的高峰期。其中,金辰股份明年1月将面临1022万股股份解禁,占比8.81%,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明阳智能也将于明年1月面临4.55亿股股份解禁,占比23.26%,为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

  此外,新强联将于明年2月迎来1375万股股份解禁,占总股本比例为7.09%,股份类型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明年3月,锦浪科技也将迎来解禁高峰,届时,将有超过1.37亿股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上市流通,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55%。

  明年解禁市值最高的是福莱特,公司主营业务为光伏玻璃,解禁高峰将于明年2月来临。届时,公司解禁数量将达到11.59亿股,均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占比53.99%。福莱特最新市值为984亿元,而此前一度超过1000亿元。

  运达股份将于明年4月迎来1.35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占比39.82%。中环股份也将于明年5月迎来近2亿股股份解禁,占总股本比例为6.1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