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NFT跨界对话沪上首发,传统IP如何在加密世界捕获新价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8日,央行表示,正研究对比特币,稳定币监管规则,将来任何稳定币如果希望成为一个得到广泛使用的支付工具,必须要接受严格监管,就像银行或准银行金融机构一样受到严格监管。比特币和稳定币是加密资产。加密资产是投资的选项,它本身不是货币,而是另类投资品。

  基于此,NFT产业高速发展,预计将成为实体经济与数字产业的链接口。此前,数字艺术家Beeple将一副NFT作品在佳士得卖出了6935万美元的天价,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三贵的艺术品;推特首席执行官Jack Dorsey的第一条推文NFT以250万美元被售出;音乐人发布NFT专辑;室内设计师上架NFT家具等等,都体现了NFT“出圈”势在必行,数字资产链接实体经济势如破竹。

  那么,火出圈的NFT到底是什么?NFT的价值是如何定义?NFT是否真的能成功链接数字市场与实体经济?4月18日X-Order 联手算力智库共同举办的“打破边界!NFT链接的无限世界”私享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其中包括腾讯、哔哩哔哩、东吴证券、招商证券、复旦与上海交通大学等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索NFT作为一种全新的价值承载方式,如何完成实物资产从“资产上网”到“资产上链”,重塑链上数字资产价值体系。

主办方X-Order创始人Tony Tao  

  会议伊始,主办方算力智库创始人燕丽在开场致辞中提到:NFT是目前助力区块链与加密资产破圈的当红炸子鸡。其价值在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让传统IP资产及相关无法标准化的各类资产拥有方发现,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链接一个新的资产世界。今天算力智库联合众多伙伴在上海首发举办这样的NFT跨界对话私享会,就是捕捉到了各方主体强烈的信息互换需求。基于新技术、新资产与新IP价值流转的体系,也需要来自资本市场、文化IP圈与区块链界的参与者共建。

主办方算力智库创始人燕丽  

  紧接着,Conflux生态孵化负责人Hans Shen在以“如何链接虚拟世界与真实共识”的主题演讲中表示,资产从社会诞生之初一直需要中心化中介认证,而中心化的高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很多创作者价值发现,而NFT很好解决了这一问题,因此正逐渐从小众市场走向大众。但目前NFT才刚刚开始,未来将在数字著作版权、数字游戏资产和数字原生非标金融资产有所发展。同时,随着底层公链的进步,具有数字化可能的私人资产类型都将NFT化。

Conflux生态孵化负责人Hans Shen

  随后财经KOL 高靖泽表示NFT可以理解为数字收藏品,也可以拓展范围,被当作是链外资产与链上资产之间的桥梁。NFT是文娱IP变现最好的载体,原因在于区块链技术无限降低清算结算成本。并且最重要的,因文娱产品消费与经济牛熊走势相关性不强,NFT将打造数字资产世界的第三曲线。

财经KOL 高靖泽

  第一场圆桌主题为“NFT破圈:风口还是泡沫?”,Mask Network创始人Suji 表示,现阶段NFT有着很大泡沫,尚未到最后的阶段,例如当前NFT市场的交易频次、参与度等都低于传统市场,未来只有任天堂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且参与状态优于传统市场,NFT泡沫才会降低。未来NFT将让所有不能资本化的资本化,自由市场将达到新高度。

  “虽然NFT的参与群体仍较为小众,但其将是价值更好传递的方式,未来NFT与传统资源为导向,或结合DeFi等方式将让更多人进入市场。”Everest Ventures Group联合创始人 Jerome Wong表示。

  在币乎COO Amber看来,NFT是传递文化与意识形态的新兴载体,并承载着更丰富的内容。目前国外的NFT认知和实践均领先于国内,这是亟待改变的现状。另外,对于NFT的布局,参与者可以打破原先从金融出发的固有方向,回归于NFT本质。

  而在X-Order创始人Tony Tao看来,其看好元宇宙与NFT的结合,原因在于这是这个大时代里中国文化最好的输出载体和形式。未来国内NFT的发展最重要在于基础设施,目前我国已经有着数字人民币和底层区块链这两大优势。

圆桌会议“NFT破圈:风口还是泡沫?”  

  纯白矩阵创始人吴啸在主题为“从NFT到Metaverse:浅谈区块链与IP”的演讲中表示,区块链贸易战的第一个脱钩是科技脱钩,而科技脱钩的第一个脱钩在区块链领域,目前国内与国外的理解区块链的角度与对于前沿技术的认知发生了割裂。而对于Metaverse(元宇宙)这一概念,吴啸指出,元宇宙能够承载人类终极幻想的升维空间,未来人类的90%以上活动是在虚拟世界中的。不单单是娱乐方式,未来元宇宙还将在科研、艺术、教学、开发和设计等方面进行概念。

纯白矩阵创始人吴啸  

  最后,在以主题为“NFT如何赋能中国原生IP”的圆桌会议上,哔哩哔哩基础技术部执行总监王炜煜表示,从漫画到动画,到游戏,再到周边,以及UP主视频都离不开版权,围绕版权可以做很多东西,NFT是一种非常好的载体。目前,对于传统企业而言,要想入局NFT还存在不少挑战,如合规方面如何解决手续费结算、用户权益保障;安全方面如何保护用户隐私、身份核实、协助用户私钥保管,等等。同时,当前NFT价值更多在于社区共识,如果将NFT放在一个更大的用户群体,则存在一定的未知数。

圆桌会议“NFT如何赋能中国原生IP”

  在招商证券传媒互联网行业首席顾佳看来,IP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尝试,但本质还是在于有价值。当前IP不存在被低估的现象,因此更多IP入局NFT的推动力并不强。同时,“左手倒右手”等问题对NFT发展也有着一定影响。

  CryptoArt Ai 联合创始人秦建新认为,NFT和IP是双向赋能,而有着一定粉丝基础的IP将有着更好的未来。就目前而言,如何注册、发布作品等方面对于国内艺术家而言存在很大门槛,需要大量的普及和市场教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