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贝壳2021年一季报:调整后净利润15.02亿元,长期价值持续释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时间5月20日,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服务提供商贝壳(NYSE:BEKE)发布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财务业绩。基于长期科技投入提升运营管理效率,以及持续为用户提供专业、可信赖的品质服务,贝壳整体业务经营实现扎实稳健增长。财报显示,贝壳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达207亿元 (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90.7%;净利润为10.59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为15.02亿元。

  由品质提升带动的效率和规模提升的正循环,进一步得到显现。2021年第一季度,贝壳总交易额(GTV)约1.07万亿元,同比增长达224.2%。其中,存量房业务GTV突破6,734亿元,同比增长244.2%;新房业务GTV达3,434亿元,同比增长194.9%;贝壳新兴及其他业务也取得稳健增长,一季度GTV达527亿元,同比增长197.3%。

  贝壳联合创始人、CEO彭永东表示:“得益于我国去年有效疫情控制后经济的强劲增长,以及坚持‘房住不炒’原则的顺风影响下,贝壳在第一季度收获了出色的业绩。强劲的业绩增长也归功于我们对于核心商业价值观的坚持,长期致力于提升行业品质服务,提升消费者体验。展望未来,我们将不断迭代自我并投资于提升核心价值的举措,同时为行业发展做更多努力,为每个参与者带去更多信任和长期价值。”

  贝壳首席财务官徐涛表示: “我们收入和盈利的增长在今年第一季度继续保持强劲势头。秉持中性市场观和谋求长期发展的视角出发,我们对自己前路充满信心。我们在给消费者带来价值和赋能服务者等方面的持续投入,将始终支持着我们实现长期愿景。”

  持续提升服务品质,构建用户信任

  贝壳通过推行多种举措持续推动服务标准升级,助力服务品质与效率的正向循环。

  一季度,贝壳大力推广门店“一二手经纪人分岗”策略,帮助经纪人专注自身业务、培育专业服务能力,同时促进客源在不同业务间的高效流通,提升店效和消费者体验。以试点城市杭州为例,分岗3个月后,同一时期分岗门店店效较未分岗门店高11%。

  作为提升消费者体验、重度改造房产交易链条的一步,贝壳在2021年推出签约服务中心,旨在提升消费者在房屋交易尤其是签约环节的体验,保障交易安全,提升多方参与角色效率。在签约服务中心,消费者签约由专业的签约经理服务陪签完成,保证签约单合规同时消费者得到充分风险揭示,收获安全、高效、便捷的签约服务体验。截至3月底,贝壳已在全国21个城市落地运营74个签约服务中心。

  贝壳新兴及其他业务实现稳步推进。其中,被窝家装自研、全行业领先的BIM系统1.0版本一季度全面上线,实现了装修设计环节全面数字化,包括系统自动输出图纸、报价、数据化材料清单(BOM),以VR能力精确呈现设计效果,提升设计师效率;同时让消费者“所见即所得”,实时把控装修成本,提升服务确定性和体验满意度。

  加大科技投入,促进行业数字化

  作为居住产业数字服务提供商,贝壳持续促进行业的数字化水平提升。一季度贝壳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研发费用达6.38亿元,去年同期为4.51亿元。据财报数据,截至2021年3月31日,贝壳“楼盘字典”覆盖房屋数量达2.44亿套。同时,贝壳累计对超1,092万套房屋完成VR采集,同比增长197.3%。

  第一季度,贝壳着力推进“新房线上内容建设”,提升消费者体验和线上渗透率,以促进该市场的数字化转型。截至3月31日,贝壳已完成了对34城超过10,000个新房楼盘的内容丰富,提供如3D楼书等更优质的C端线上信息展示,同时线上叠加多元平台生产或AI生产内容,如AI户型解读等多维内容,消费者线上体验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今年3月,贝壳如视自主研发的“伽罗华激光VR采集设备”凭借卓越产品性能与设计,成功入选“2021年红点产品设计大奖”。此前,贝壳如视“未来家”还被评为“2020全球十大数字化创新”产品。

  贝壳近期还发起了共建“数字空间”倡议,期待居住产业共同体行动起来,发挥各自累积优势,开放数据资源和技术能力;以消费者为中心,推动产品化,实现居住产业流程全自动化与场景智能化,从而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服务。

  行业生态更“阳光”,持续释放社会价值

  为破局业内长期存在的消费者信任难题,贝壳在2021年着力推动更开放、更公平、更高效的行业生态环境。一季度,贝壳连接的经纪品牌之间保持着健康紧密的合作关系,跨店合作比例进一步提升至76%,非链家连接门店贡献房源占比达83%。第一季度末,贝壳连接的经纪人超过52.8万;连接经纪门店数近4.9万家。

  同时,贝壳积极响应国家“稳就业、促民生”号召。一季度,贝壳发布“春望计划”,向全社会提供数十万个经纪人岗位,并推出新经纪人才助航体系,从职业保障、职业成长、职业发展多方面助力经纪人的职业化。

  新房领域,一季度贝壳推出“新房生态阳光计划”,帮助经纪人建立在新房作业中的安全感、确定性,提升他们的作业效率和收入,同时保护开发商利益,提升消费者体验。

  此外,贝壳持续联合各新经纪品牌,开展了包括社区便民服务、社区助老、可持续社区等多样化的社区服务活动。以贝壳社区助老公益项目 “我来教您用手机”为例,截至3月底,贝壳走进39城684个社区,辐射品牌14个,开设课程超4,500节,服务人次超15万人次,帮助老人解决使用智能手机的困难。

  社会公益方面,贝壳“蓝海行动”将在福建九龙江入海口保护区种植32,000颗树苗,让更多人关注到红树林保护,参与到低碳生活、绿色环保活动中;同时,贝壳累计捐建196所爱心图书馆共596,862册图书,汇聚千万爱心,帮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有更多优质图书可读。(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