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冠电气拟登陆科创板 募资投建智能电气产业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金冠电气5月31日披露初步询价公告等材料,拟登陆科创板。

  金冠电气拟登陆科创板

  金冠电气主营业务为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开关柜、环网柜(箱)、柱上开关、变压器(台区)、箱式变电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避雷器为主导产品,报告期内,公司每年销售避雷器取得的收入占其当年营业收入的50%左右。

  公司前身南阳金冠电气有限公司于2005年3月28日由金冠王码与光大财务投资设立,其中光大财务占注册资本的51%。2018年6月11日,金冠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此后经历数次股份转让,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深圳万崇嘉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金冠电气股份比例为50.07%,为公司控股股东,樊崇持有万崇嘉铭100%的股权,为金冠电气的实际控制人。

  深耕行业十余年来,金冠电气专注主营业务,积累了丰厚技术实力和市场规模,成为众多下游龙头客户的优质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金冠电气目前核心产品有金属氧化物避雷器、智能高压开关柜、一二次融合环网柜(箱)和一二次融合柱上开关等,主要服务于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公司在特高压交直流避雷器研发、制造和工程实践中形成了明显的技术及质量优势,有力地带动了常规电压等级产品的升级换代,形成了交直流、全电压等级、多系列避雷器产品体系,成长为避雷器行业的知名企业。

  金冠电气避雷器产品生产历史悠久,报告期内,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直流及1000kV特高压交流市场累计中标台数位居行业第一,在国家电网集中规模招标中35kV-750kV电压等级市场的累计中标台数位居前列。客户涵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铁路集团、中国中车、国家电投、国家能源等大型企业。

  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通过国家电网总公司及南方电网总公司直接招投标模式下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44亿元、1.4亿元、1.48亿元,占公司通过招投标模式获取电网公司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29%、37.37%、43.93%;公司通过电网公司下属公司招投标模式下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63亿元、2.34亿元、1.89亿元,占公司通过招投标模式获取电网公司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4.71%、62.63%、56.07%。

  募资投建智能电气产业园

  根据金冠电气公告,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总数不超过3402.73万股,募资4.26亿元,主要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达产后,将形成避雷器产品70万只、配电网产品7万台的产能。

  其中,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建设期2年,项目新建6.19万平方米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引进先进的生产设施和信息系统。

  近年来,随着国家推进以特高压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以及电网企业对输配电设备的标准化、多功能化、智能化和质量标准要求的提升,避雷器和智能配电网设备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输配电设备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金冠电气主要产线的产能已接近饱和,产线改造、装备升级、技术提升、场地扩充、资金及人才需求极为迫切。为持续满足市场需求、提升整体制造水平,公司计划以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金冠内乡智能电气产业园建设为契机,打造以智能化生产系统为主的数字化工厂,实现智能制造,建成避雷器制造先进工厂和智能配电网产品柔性生产基地,从而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

  金冠电气表示,公司目前已具有成熟的避雷器及电阻片核心技术和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智能配电网设备核心技术,但目前软硬件无法充分发挥核心技术的优势,亟需装备升级、产能提升。项目实施后,公司将实现各种类型避雷器及配电网产品柔性生产、集中管理的目标,布局更紧凑,全面提升公司智能制造水平。

  此外,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建设期2年,拟投资8036万元,用于建设研发办公大楼,引进先进的研发设备、数据处理系统、应用软件平台等,吸收行业高端技术人才,为公司研发配置充足的优质资源,建设具备资源整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研发中心。本项目实施完成后,将大幅提升公司在避雷器和智能配电网产品方面的技术实力。

  金冠电气称,该项目通过对研发中心软硬件的建设,紧密围绕现有核心技术,进一步强化核心技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电阻片方面,持续开展基础材料、配方及制造工艺研究,使电阻片的能量吸收能力更高、梯度更高、残压更低;避雷器整机方面,进一步优化结构研究,提升产品性能,不断实现避雷器整机的小型化、智能化、多功能化。智能配电网设备方面,围绕标准化、智能化、耐用化发展方向,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对现有产品进行优化、完善和改型,提高质量。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有关的产业政策和公司的发展战略,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且全部围绕公司现有业务、核心技术进行,募集资金项目的有效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