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实助实服务中小企业 京东企业购因地制宜助力各地园区提升“软实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发布“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1)”榜单,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苏州工业园、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位列榜单TOP10。

  本次评比从2021年1月正式启动,面向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和218个国家经开区进行筛选,评价体系包括创新驱动、产业跃升、开放协同等多个重要指标。赛迪顾问直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园区经济研究中心是赛迪顾问专业从事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园区载体研究的服务中心,是园区经济研究机构的权威代表。

  产业园是各个城市中小企业的重要聚集地,园区的综合实力对企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指出,中国产业园区发展整体呈基本稳定态势,但其所处发展环境面临的压力趋增,特别是过去“重硬件建设,轻服务打造”的园区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中小企业需求。深化与政府、协会、金融机构、学术团体、商业机构等多方资源的创新合作,构建完善开放的服务生态,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1)”榜单中,头部园区已经率先展开实践,通过与拥有丰富产业资源的大型企业展开合作,构建更丰富的企业服务体系,提升园区企业服务“软实力”。在榜单TOP 10 的园区中7家园区单位与京东企业购建立了合作关系,以企业经营的高频采购为切入点,服务园区企业通过轻管理快采购实现降本增效。

  采购是企业的高频经营行为,对企业运营成本和效率有着重要影响。通过京东企业购,园区企业除了能享受到 “园区专享价”商品优惠,还能在不增加额外投入的情况下直接使用京东企业购提供的大量轻量化采购管理工具。园区企业可根据自身采购体系情况按需选择,实现一站式审批管理、发票管理、账单服务和履约售后功能,降低在采购管理上的人力、精力投入,实现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的“双降”。

  在资源管理方面,京东企业购联合人力资源管理类服务商、企业财税类服务商、办公经营类服务商等行业内外合作伙伴打造联合企业会员权益,通过园区服务直接开放给中小企业。目前,企业会员权益可提供用工招聘、金融授信、商旅出行等多项运营场景服务,这意味着以京东企业购为入口,园区中小企业可以一站式的获得覆盖企业运营全场景的多项综合权益。

  在这些“共性”服务的基础上,京东企业购还根据产业园的不同类型特征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例如,无锡中国传感网国际创新园以创新科技企业为主,针对园区企业对电脑办公等商品参数配置要求高、重服务等要求,京东企业购为园区中小企业提供方案咨询、设备安装、维修、租赁回收等服务,为其高效运营提供保障;在苏州工业园,根据当地制造业企业推广“苏州制造”品牌的需求,京东企业购于首页开设了首个“苏州制造品牌馆”,并在618期间进行资源倾斜,助力“苏州制造”走向全国。

  京东企业购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作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实体产业形态之一,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有着独特而重要的价值。未来,京东企业购希望同更多园区携手,充分发挥京东作为新型实体企业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共同为广大园区中小企业创造更优质、更稳定的营商环境。(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