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已累计提供6125亿元风险保障

经济参考网

  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第七次成员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财险部(再保部)主任李有祥,上海保险交易所党委书记任春生,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李祝用,46家共同体成员公司代表出席会议。共同体大会主席、人保财险副总裁降彩石主持会议。

  梁涛在讲话中指出,最近发生的河南强降雨极端性强、灾害性大,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保险业赔付占比超过11%,保险在自然灾害救助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梁涛表示,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发展巨灾保险,在“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明确将发展巨灾保险作为今后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保险业要充分认识发展巨灾保险的重要意义,做好巨灾风险管理工作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保险业的使命担当。要准确把握巨灾保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站在服务国家战略、保障社会民生的高度上,主动做风险的管理者,不做灾害救助的旁观者。扎实做好巨灾保险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工作,扩面增量要破难题、见实效,体制机制改革要有新突破、新进展,基础工作要抓规划、谋跨越。

  降彩石介绍,截至2021年8月底,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已累计为全国1554万户次居民提供了6125亿元的巨灾风险保障。含台风、洪水的多灾因巨灾保险完成开发上线,共同体巨灾产品体系不断丰富,保障水平逐步提升。

  据了解,共同体未来将进一步优化机制,着力扩大巨灾保险保障覆盖面,优化升级产品和服务,积极探索保险创新,紧跟国家政策步伐,让巨灾保险制度在服务国家应急管理、保障民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