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江证券:坚持可持续发展,于绿水青山拾一抹生机蓬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漠戈壁,风机矗立吞风吐电;

  辽阔塞北,林海雪原风景壮丽;

  秀美江南,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护佑神州大地上的这抹生机,既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也是金融业的战略机遇。《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指出,要坚持可持续发展,

摒弃“重发展、轻 质量”“重业务、轻风险”的思维,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植于心。而长江证券致力于做绿色发展战略转型的见证者和践行者。

  ▲ 中国绿水青山(图源网络)

  2022年4月14日,由长江证券牵头主承销的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峡资本”)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成功,是资本市场公开发行的首单央企资本投资类公司绿色公司债券。

  立足时代背景,发展绿色债券

  20世纪50年代起,温室效应负面影响渐显,时代呼唤建立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的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式。其中,绿色债券为产业建设引入金融“活水”,为绿色发展注入全新活力,成为加速低碳转型的有效“助推器”。

  在国家发展战略的指引以及行业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要求下,长江证券紧握时代脉搏,积极发挥金融优势与专业能力承销绿色债券,为绿色产业发展护航。

  这次绿色债券发行主体三峡资本,是一家聚焦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领域的投资公司,此次发行将成为其拓展清洁能源业务,助推能源生产的有力支持。

  ▲ 往期项目沟通会议

  “这不是第一次为三峡资本服务,发行人再次选择我们,我们绝不能辜负信任!”项目组摩拳擦掌,表示有压力,更有动力。2021年12月3日,项目正式启动。

  运用专业能力,直击项目难题

  “发行时间紧张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项目组坦言。时间的限制,又带来了更多难关。

  被疫情阻碍的尽调

  接收任务时,发行人正处封控区。面对无法到场调研与时间规划的双重难题,项目组即刻执行替代方案,发起了第一场与发行人的线上会议,双方定期沟通从今日开始。

 

  ▲ 线上会议

  没有案例可循的发行

  完成尽调后,步入项目选定阶段。此次发行是三峡资本的首单绿色债,更是市场中央企资本投资类公司的首单。没有发行经历,项目组就一一比对《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与发投备选项目,挖掘发行人业务特色;没有市场案例,项目组就加强协调各中介机构及时同步项目难点,提出专业意见、沟通募集资金用途。

  ▲ 讨论确认发投项目

  多次修改的材料

  提交日迫在眉睫,数据仍需核对。项目组背负着此次顺利发行的重任,在高压下保质保量、用时用心,堆积的材料见证着他们黑夜中的汗水与拼搏。

 

  ▲ 项目文件

  一般债券项目报审过程需要2-3月,而项目组与时间赛跑,早于原计划时间完成申报,大大提高发行效率,更向高质量发起冲锋,本次债券成功发行也创发行人债券融资票面利率历史新低。

  赋能绿色金融,奔赴“双碳”目标

  生态文明建设已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时代的重托、是国家的号召、是人民的期盼。

  “这次债券的成功发行,是长江证券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金融力量的一次有效尝试。”项目组成员如是说。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长江证券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力求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长江证券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行业文化建设要求,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不移当好绿色金融的“排头兵”,做绿色发展理念的“信仰者”、建设美丽中国的“实干家”,持续提升专业能力,服务经济可持续以及高质量发展。(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