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冲刺科创板 博力威拟投资锂离子电池等项目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博力威近日披露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募集资金合计约4.4亿元,将用于轻型车用锂离子电池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自主创新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博力威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7236.10万元、88177.91万元和94599.66万元,2018年-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1.15%、7.28%;净利润分别为3344.82万元、6322.19万元和7007.42万元,2018年-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9.01%、10.84%。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呈持续增长态势。

  博力威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组及锂离子电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行业,且具备良好的成长性。公司具有自主技术创新能力,具备有效管理体系和成熟的管理团队,具备良好的持续经营能力。

  2017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02%、3.89%和4.45%。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研发与技术人员346人。其中,研发人员152人,占总人数的10.9%。公司构筑了包括开发工程师、结构设计工程师、电子硬件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产品测试工程师、自动化设计工程师及工艺工程师等领域人才为一体的研发人员体系,为持续推出新产品、不断优化产品生产及提升产品质量提供保障。

  巩固主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部为新股发行,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募集金额合计约43991.29万元,将用于轻型车用锂离子电池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在公司的产品结构中,轻型车用锂离子电池的毛利率处于较高的水平,且收入占比持续提升。2017年,公司轻型车用锂离子电池的毛利率为25.39%,2019年提升至28.38%;2017年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35.44%,2019年提升至46.60%,利润贡献稳步提高。轻型车用锂离子电池是公司主打产品之一,也是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基于对行业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公司计划扩大轻型车用锂离子电池的生产,有助于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对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公司指出,将加快母子公司研发资源的整合进程。

  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拟进一步完善公司现有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增加集经营报表管理系统、智能化数据分析系统、经营风险管理系统为一体的智能化商务运营决策平台,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方面提升信息的时效性、全面性及准确性,为公司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提供准确的决策支持。

  此外,公司拟将募集资金中的4000万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六大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存在经营风险、技术风险、内控风险、财务风险、法律风险、发行失败风险六大风险。

  经营方面,公司指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轻型车用锂离子电池的产能将继续增加。这对公司的产品销售提出了更高要求。若未来市场环境或产业政策发生较大变化,销售渠道拓展、市场发展前景未达预期,新增产能销售构成一定压力。公司存在因扩张产能带来的产品销售风险。

  技术方面,锂离子电池制造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新技术、新产品的持续自主创新能力和生产工艺的先进性。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现有4位核心技术人员,取得205项专利。其中,25项为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32项。同时,公司掌握了电池组智能管理、电池组关键结构件设计、高性能锂电储能器件制备以及锂电池制造设备和工装治具自主设计四大核心技术。如公司无法持续吸引核心技术人员,并加强对上述技术成果保护,公司将面临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和技术泄密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5284.9万元、18049.84万元和23937.29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30.99%、33.25%和39.32%,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26.26%、27.44%和32.68%。随着经营规模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可能进一步增加。

  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存货规模有所增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6706.06万元、24626.42万元和23833.55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3.87%、45.36%和39.15%,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8.71%、37.44%和32.54%。公司表示,随着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存货金额可能会持续增加。若公司不能保持对存货的有效管理,较大的存货规模将对公司流动资金产生一定压力,且可能导致存货跌价准备上升,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及运营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