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耕数字建造技术领域 品茗股份回复首轮问询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品茗股份回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对公司及实控人将多数子公司注销的原因和合理性,子公司注销后相关业务、资产、人员安排等问题进行详细回复。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预计募集资金约5.9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AIoT技术在建筑施工领域的场景化应用研发项目、智慧工地整体解决方案研发项目、软件升级改造项目、营销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注销子公司具有合理性

  公司回复问询函指出,近年来公司努力开拓浙江省外的市场,2017年至2019年(简称“报告期内”)省外地区收入快速上升,公司收入的区域结构不断优化,省外业务逐年增长。因此,公司基于整体发展战略及未来发展规划考虑,为进一步整合公司现有业务,优化资源配置,故将省外非重要子公司注销,将相关省外业务拓展团队直接纳入品茗股份母公司的销售体系管理,相关社保、公积金交由第三方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代为缴纳,从而提高公司管理效率和运作效率。注销相关子公司后,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范围相应发生变化,但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盈利水平产生实质影响。

  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其控制的多数子公司注销,为解决潜在同业竞争问题,同时通过业务整合方式提升和优化拟上市主体的资产质量及市场竞争力,具有合理性。

  公司是“数字建造”应用化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立足于建筑行业、面向“数字建造”的对象和过程,提供自设计优化至施工交付阶段的应用化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满足各方在成本、安全、质量、进度、信息管控等方面的信息化需求。

  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479.35万元、22152.27万元和28286.84万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339.01万元、5582.45万元、7429.41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43%、25.02%和23.36%。

  募资巩固主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拟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360万股(含1360万股,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以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后的数量为准)。本次发行均为新股,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预计募集资金约5.91亿元。

  本次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新股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AIoT技术在建筑施工领域的场景化应用研发项目、智慧工地整体解决方案研发项目、软件升级改造项目、营销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具体来看,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以公司现有核心技术为基础,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开展,通过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技术,通过对老产品的不断升级和新产品的持续开发,在维持公司现有市场领先地位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市场开阔、提升产品竞争力。

  其中,AIoT技术在建筑施工领域的场景化应用研发项目是在公司现有研发资源的基础之上,通过设立新建研发办公楼,购置先进研发设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通过AI技术赋能建筑工地施工领域各个场景原有IoT产品,形成新的AI+IoT业态。

  智慧工地整体解决方案研发项目是对现有主营业务的支撑和延伸,通过项目建设,在现有技术基础上,引进优秀的研发人员,开展新技术研发,促进新技术的应用实施。随着当前我国工程建设规模的逐步扩大,施工强度、难度、复杂性的进一步提升,建设施工安全管理信息化将是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且当今建筑业信息化“孤岛现象”,相关技术的有效融合应用是行业发展必然趋势,项目未来市场前景广阔。本次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利于公司抓住市场机遇,也有利于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力,进而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软件升级改造项目是对公司现有BIM业务的延伸和拓展,是进一步丰富公司建筑信息化软件产品线、提升BIM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本次软件升级改造项目拟对包括公司现有软件产品在内的13款软件产品进行升级改造研发,重点围绕软件产品的三维升级、轻量化移动化改造和SaaS准备等方向升级改造。

  提示相关风险

  根据招股书,公司主要存在技术风险、经营风险、市场风险、税收优惠政策变化引致的风险、财务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管理风险、行业风险、发行失败风险等九大层面风险问题。

  其中,财务风险主要包括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应收账款延迟或无法回收的风险、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以及存货跌价风险。

  毛利率下降风险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7.27%、87.14%和83.70%,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如果未来出现竞争者持续进入、原有竞争对手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下游市场规模增速放缓,将导致竞争加剧,进而影响行业整体毛利率,从而导致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此外,目前公司智慧工地系列产品的成本结构中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若未来原材料价格因上游供货商集中度提升等原因出现上涨,将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应收账款延迟或无法回收的风险方面,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净额分别为1660.58万元、3050.31万元和7016.1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47%、13.77%和24.80%。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账龄在1年以内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596.17万元、2895.75万元和5958.66万元,占总余额的比例分别为96.12%、94.93%和84.93%。未来如果公司欠款客户的资信状况发生变化或公司收款措施不力,将存在部分货款不能及时回收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会对公司资产质量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相应增加。

  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方面,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2.18%、39.44%、36.61%。若公司本次股票成功发行,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开始实施至产生预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公司净利润可能难以与净资产保持同步增长,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存货跌价风险方面,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库存商品等构成。因发行人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备料备货相应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整体呈增长趋势,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558.73万元、1295.66万元和1491.52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9%、6.42%和5.59%。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存货绝对额也会随之上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