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钴锂企业“未雨绸缪”布局海外矿产

周文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动力电池上游锂、镍、钴等金属资源的供应稳定性更加受到重视,一些上市公司纷纷斥巨资收购海外优质矿山资源。

  收购海外资产

  12月14日,洛阳钼业宣布与自由港公司达成股份购买协议,以5.5亿美元总价收购后者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Kisanfu铜钴矿95%的间接权益。Kisanfu是世界上最大、最高品位的未开发铜钴矿项目之一,矿石资源量达3.65亿吨,铜品位为1.72%,含铜金属量约628万吨;钴品位为0.85%,含钴金属量约310万吨。公司方面表示,有望扩大资源量,成为洛阳钼业另一具有生命力的世界级资产。

  除了扩充铜钴矿资源量,洛阳钼业此次收购Kisanfu矿,将与旗下资产TFM产生协同效应。2016年,洛阳钼业以26.5亿美元并购TFM。该矿区面积超过1500平方公里,是全球品位最高的铜钴矿之一,资源勘探和发展前景大。TFM矿2019年实现铜金属产量177956吨,钴金属产量16098吨。自2019年4月中方管理团队全面接管以来,TFM业务焕发新的生机,通过管理效率提升和技术改进,降本增效成果显著,2019年总现金成本下降1.3亿美元。

  业界人士认为,TFM成熟的运营管理、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均为Kisanfu项目创造了有利的开发运营条件。

  随着电动车市场的发展,钴在锂电池中的使用将快速提升,锂需求亦然。

  近日,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将为Exar Capital提供总额不超过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6亿元)的财务资助,并通过Exar Capital将该项财务资助最终提供给Minera Exar。此次赣锋国际提供的财务资助将全部用于锂盐湖项目的开发建设。该项目平均锂浓度达到592mg/L,锂含量372.97万吨,碳酸锂含量达到1985.27万吨,锂资源储量支持年产量超过4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并超过40年,计划于2021年投产。

  12月8日晚间,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TLEA拟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澳大利亚上市公司IGO。IGO的全资子公司IGO Lithium Holdings Pty Ltd将出资14亿美元,认缴TLEA新增注册资本3.04亿美元。

  天齐锂业方面透露,TLEA此次所获的资金中,将用大约12亿美元偿还银团并购贷款,剩余部分将留在TLEA用于澳大利亚奎纳纳氢氧化锂工厂的资本性开支和运营调试支出。

  提升话语权

  汽车电动化成为行业长期发展趋势,随着销量增长、渗透率的提升,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市值连创新高,进一步凸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价值。在此背景下,开发海外锂盐资源成为企业“未雨绸缪”的选择。

  为保障锂元素供应,赣锋锂业于2018年就已投资Caui-Olaroz母公司Minera Exar,获得其阿根廷锂盐湖项目权益,并逐步扩大股权至50%。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赣锋国际已通过Exar Capital向Minera Exar提供了约2.6亿元人民币的财务资助。赣锋锂业该举措与公司的战略布局息息相关。在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子产品、储能等市场需求的驱动下,锂离子电池产业未来可期。

  在第十三届高工锂电峰会上,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指出,预计未来十年全球锂电池市场需求快速增长,2023年近1000GWh。作为锂电池核心原材料,锂化合物的需求亦将水涨船高,预计2025年锂盐年需求量突破100万吨。

  作为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洛阳钼业并购Kisanfu,使其进一步巩固在钴和电动汽车原材料领域的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