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神州优车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信披违规被罚 2019年年报未能如期披露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因未能如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且未提交复核申请,神州优车自3月22日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神州优车一度成为新三板市值最大的明星企业。受瑞幸咖啡事件波及、信披违规被罚等,不到一年时间公司出现一系列重大事项,股价暴跌92%。神州优车董事会表示,对于股票终止挂牌给股东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优车股东阵容豪华。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及挂牌之前,神州优车完成了多轮融资,引入了云锋投资等众多明星股东。

  放弃复核申请

  根据规定,若挂牌公司对终止挂牌决定存在异议的,应当在收到终止挂牌决定或者全国股转公司公告发布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复核申请。不过,神州优车并未提交复核申请,公司股票自3月22日起终止挂牌。

  神州优车年报一再“难产”。公司于去年7月底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组织机构较多,且分散在全国多地(包括北京、天津、厦门、上海等),在2020年6月以来北京疫情防疫措施升级的情况下,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的开展再次受到实质影响。

  年报两次延期后,神州优车预计将于2020年8月31日前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但最后也没能披露。公司给出的最新理由是:2020年7月31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认定公司不晚于2019年1月17日取得了宝沃汽车控股权,并认为公司应从2019年1月17日起将宝沃汽车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公司认为,上述拟认定结论与实际情况不符,公司已正式发起听证程序,相关程序尚未完成。但上述拟认定结论对公司审计工作形成了较大影响,包括合并范围、合并基准日等带来的不确定性。这些事项对公司编制2019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重大且广泛。

  监管层认定,神州优车在2019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披露的财务报表中未将宝沃汽车纳入合并范围,导致其少计资产比例分别超过58.32%和64.05%。

  上述行为构成信披违规。其中,时任董事长、总经理陆正耀负责公司日常经营决策,主导了注册成立长盛兴业、神州优车通过长盛兴业收购宝沃汽车的整个过程,是神州优车信披违规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时任财务总监兼董秘陈良芸、时任董事兼执行副总裁王培强、曾任监事兼法务总监亓琳均知悉和参与了上述信披违法事项,是神州优车信披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证监会决定对神州优车、陆正耀、陈良芸、王培强、亓琳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到50万元不等的罚款。全国股转公司决定给予神州优车、陆正耀、陈良芸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给予王培强、亓琳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均记入诚信档案。

  清仓神州租车

  随着瑞幸咖啡财务事件的曝光,神州优车、神州租车和宝沃汽车等陆正耀旗下的资产面临考验。作为大股东的神州优车,最终选择与神州租车进行“切割”。去年6月,陆正耀辞去了神州租车董事会主席及非执行董事的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租车成立于2007年,后发展为国内最大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于2014年9月在港交所挂牌,成为“中国汽车租赁第一股”。

  清仓神州租车可谓一波三折。由于与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未能在2020年5月29日前完成神州租车的第二笔股权转让的交割,神州优车于同年5月31日转而与北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北汽集团方面拟战略受让神州租车不多于4.51亿股股份。

  一个月后,神州优车公告,公司拟以每股3.1港元的价格向上汽集团方面转让神州租车不超过4.43亿股股份。但好景不长,公司在2020年7月20日公告称,“在后续股权转让协议谈判过程中,交易双方未能在计划时间内就交割先决条件达成一致,双方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值得关注的是,北汽方面再次回到谈判桌。2020年8月5日,神州优车公告称,为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公司拟以每股3.1港元的价格向江西省井冈山北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转让神州租车不超过4.43亿股股份,转让对价最多为13.72亿港元。不过,“双方未能在最终交割日到期前完成交割”。

  上述出售未果,神州优车又找到了一位接盘方。2020年11月10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4港元的价格向MBK Partners的下属子公司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转让神州租车4.43亿股股份,转让对价为17.71亿港元。2020年12月15日,MBK与神州优车交割完成,神州优车不再持有神州租车的股份。

  偿债压力大

  2016年7月,神州优车在新三板挂牌。挂牌之后的一年时间内,公司完成了两轮定增融资,发行价均为16.80元/股,合计募得资金70亿元。挂牌之前,神州优车在2016年上半年进行了两轮融资,合计募得57亿元;2015年7月和9月,旗下神州专车完成A、B两轮共8亿美元融资。

  神州优车股东阵容可谓豪华。公司网站介绍,在上述四轮融资中,神州优车引入了云锋投资、云岭投资、中金公司、浦发银行、浙银资本、招商致远、上汽、中国银联、浦发银行、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国人保等投资者。

  借助资本的力量,神州优车的业务范围从专车延展到汽车电商、汽车金融等板块,并进军汽车整车业务。2019年,神州优车通过子公司以41.09亿元的价格收购长盛兴业所持有的宝沃汽车67%股权,宝沃汽车成为公司控股的下属公司。

  神州优车认为,收购宝沃汽车有助于加强其对汽车产业链上游的掌控,进一步打通汽车产业链布局,充分发挥汽车及出行综合服务平台的优势。实际上,这起收购未在公司董事会层面上获得一致同意,两家国有控股企业股东派驻的董事投下了反对票。

  收购宝沃汽车让神州优车背上了沉重的包袱。2018年,宝沃汽车经审计合并口径总资产为129.75亿元,净资产为35.85亿元;2018营业收入为30.55亿元,净利润为-27.3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5.58亿元。

  截至2019年6月底,神州优车货币资金余额下降至7.58亿元,短期借款为20.63亿元。公司在2020年4月上旬表示,未来12个月内,累计需要偿还较大金额的债务。据2020年10月15日公告,就公司控股子公司优车厦门对北汽福田的13.59亿元债务,优车厦门拟以其持有的宝沃汽车2.68亿股股份为限,向北汽福田提供质押担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