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必易微 聚焦电源管理芯片领域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必易微科创板IPO申请近日获得受理。必易微是一家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芯片和电机驱动控制芯片的研发和销售。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约6.53亿元,将用于电源管理系列控制芯片开发及产业化等项目。

  应用领域广泛

  必易微的产品运用于LED照明、通用电源、家电及IoT电源领域。

  在LED照明领域,公司与得邦照明、飞利浦、佛山照明、凯耀照明、朗德万斯、雷士照明、立达信、木林森、欧普照明和阳光照明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在通用电源管理领域,公司服务的终端客户主要包括帝闻、坤兴、努比亚、欧陆通、天宝和紫米等;在家电及IoT电源领域,公司与奥马、海尔、九阳、美的、苏泊尔、小米和小熊等开展了合作。

  必易微指出,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是公司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2018年-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2363.06万元、3440.25万元和4493.2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21%、9.88%和10.46%。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获得专利68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56项;已受理的在申请专利129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10项;另外获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46项。

  公司是电机驱动控制芯片市场的新进者,业务发展历程较短,市场占有率较低,尚处于市场开拓和产品研发阶段。报告期内,公司逐步向电机驱动控制芯片投入研发和销售资源,目前其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小。公司表示,电机驱动控制芯片将作为公司未来重点投入的产品之一。

  供应商集中度较高

  2018年-2020年,必易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7亿元、3.48亿元、4.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96.68万元、-4764.73万元、5198.91万元。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2.51%、21.88%和26.74%。公司表示,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要受产品售价、原材料、封装测试成本、产品结构及公司研发能力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分别为16398.98万元、21927.30万元和24318.74万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9.09% 、74.33%和75.37%。其中,公司向华润微采购的金额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7.46%、47.83%和45.68%,集中度较高。

  公司将集成电路设计成果委托晶圆制造厂商制造成晶圆,并采用委托加工的方式对晶圆进行封装测试。供应商主要包括晶圆制造厂商和封装测试厂商。由于行业特性,全球范围内知名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企业,尤其是晶圆制造厂数量较少。

  必易微指出,从技术先进性、供应稳定性和采购成本等方面考虑,合适的供应商选择较为有限,报告期内公司供应商集中度较高,面临偶发性供应不足或供应商自身原因等因素导致晶圆制造厂商和封装测试厂商无法满足公司需求的风险。

  必易微本次拟募集资金约6.53亿元,将用于电源管理系列控制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电机驱动控制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公司表示,将以下游客户需求为依托,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扩大公司电源管理芯片和电机驱动控制芯片的销售规模,提高公司规模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满足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

  打破海外厂商垄断

  必易微所处的集成电路行业,通常可分为模拟集成电路和数字集成电路两大类。电源管理芯片广泛应用于电子产品和设备,是模拟集成电路最大的细分领域。

  在模拟集成电路领域,国内企业由于起点低、工艺落后等因素,技术和生产规模均与世界领先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国内企业采购的模拟芯片主要来自德州仪器、恩智浦、英飞凌、思佳讯、意法半导体等海外模拟芯片大厂,海外品牌和产品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根据IC Insights数据,2019年全球营收排名第一的德州仪器营业额超过100亿美元,同年中国最大的模拟IC企业圣邦股份营收额刚超过1亿美元,仅为德州仪器的1%。国内本土公司相关产品的年营收合计不足5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不到2%,国内自给率不超过5%。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模拟集成电路厂商起步较晚,研发投入相对较低,产品以中低端芯片为主,价格方面竞争激烈。近年来,随着技术的积累和政策的支持,部分国内公司在高端产品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逐步打破海外厂商垄断,以满足芯片“自主、安全、可控”的迫切需求。

  随着物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应用领域的发展,电源管理芯片下游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全球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以中国内地为主的亚太地区需求是未来最大的成长动力。根据IC Insights数据,以出货量计算,2019年电源管理模拟器件约占集成电路市场总体规模的21%,排在所有集成电路种类的第一名,出货量约为639.69亿颗,超过排名第二和第三名类别出货量的总和。

  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专注于电源管理芯片、电机驱动控制芯片领域,紧紧把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脉搏,密切跟踪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和优化自身的技术研发体系及创新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在国内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行业的优势,提升电源管理芯片、电机驱动控制芯片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市场份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