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启技术:年内将有十余项超材料产品转批产 预计全年营收破10亿元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光启技术(002625.SZ)召开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总经理赵治亚就投资者关心的超材料产量及产能释放、订单状态、研发投入、市场前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赵治亚透露,公司目前有在研产品近百项,且年内将会有十余项产品转批产,公司2020年年报中提到“预计2021营收10亿元和净利3.1亿元”的业绩目标是非常保守的测算。    

  2020年度和今年一季度,在超材料业务的推动下,光启技术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双增长,年度净利润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光启技术超材料产品逐渐实现规模化量产,相关业务增长明显。其2020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超材料业务营收占比由2018年的28.93%大幅增长至2020年的64.11%,成为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业绩说明会上,光启技术透露,为了应对超材料订单大幅增长,光启在去年5月对担负研发试制任务的银星基地进行扩产,去年底已经达到8000公斤满产超负荷状态。今年3月担负批产交付任务的709基地投产,当前已经实现了工程化批量生产,年内预计生产2万公斤的超材料,两年内达到满产状态。如果按照当前超材料每公斤价格3至9万元计算,今年仅709基地2万公斤超材料收入就可以达到6至18亿元,已大幅超越去年超材料4.08亿元整体营业收入。

  而对于年报中“预计2021营收10亿元和净利3.1亿元”的业绩目标,赵治亚也表示, “2021年的年度利润主要是根据公司的客户订货需求及研制任务投入情况进行的合理测算。公司对于完成年度业绩目标非常有信心,且是非常保守的测算。”

  据悉,与大多数企业的传统研发投入不同,光启技术所有的新型超材料产品均没有现成的产品可以参考复制,都需要通过定制研发达到批产。公告显示,光启技术去年利用客户拨付的研制经费以及自有资金开展定制化产品开发以及底层技术研究工作,合计投入金额1.74亿元,相比同口径下2019年的1.27亿元增幅达37.12%。该研发高投入也为超材料成果转化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尤其是超材料技术的更新与迭代。据赵治亚透露,今年的业务预测中已包含第三代技术产品应用的场景需求,并逐步替代第二代产品。此外,超材料产品已有民用市场的应用,主要领域包括智能设备、电子及通信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