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能股份上半年营收增长9%至162.55亿元 发力新赛道加码硬科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8月27日晚,天能股份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62.55亿元,同比增长9.34%;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对利润有所影响,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72亿元,同比下降14.89%。      

  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天能股份的铅蓄电池主业保持良性稳健发展态势,锂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储能电池、燃料电池等新产业高成长性的势头确立,科技研发的投入正在持续加大,进一步增强了天能股份的发展动能。      

  天能股份董事长张天任表示:"天能股份要继续保持高质量可持续增长,不断深耕应用场景,拓宽产业赛道,更要加码硬核科技。在我们‘实业+科技+资本’三轮发展战略中,科技处于核心地位,也是驱动企业发展的第一动能,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只会强化不会减弱。我们要瞄准市场需求,探索新能源前沿技术领域,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力度,系统性的增强天能的科技创新实力,通过科技赋能助力国家的‘双碳’目标’。 "  

  产业新赛道持续发力      

  天能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作为国内新能源电池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天能股份的业务领域涵盖了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电动特种车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储能电池、3C电池、备用电池等。特别是在电动二轮车用铅蓄电池领域,市场占比超过40%。      

  半年报显示,近年来天能股份加速进入了锂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燃料电池等细分市场。在汽车起动启停方面,天能股份在优化整合原有渠道网络、巩固深化二级渠道市场的基础上,加快一级市场的开拓,与中国重汽、凯翼汽车等主机客户建立配套。报告期内,公司汽车起动启停电池实现较大增长,实现销售1.85亿元,同比增长达146.66%。      

  电动特种车的发展方兴未艾。公告显示,天能股份在与合力、杭叉等叉车龙头企业保持紧密合作的同时,不断开发清洁车、场地车等多维客户,上半年实现销售2.62亿元,同比增长69.53%。      

  锂离子电池是天能股份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公告显示,2019年与法国道达尔旗下的帅福得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布局新基地,筹划增加新产能,上半年实现销售4.25亿元,同比增长16.07%。目前,目前已形成"高能三元 +超能锰铁锂+超级磷酸铁锂"的多元材料体系,可以满足不同的应用场景需求。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目标下,燃料电池和储能电池都是万亿级大赛道。天能股份已经在这两大领域"排兵布阵"。      

  整体而言,氢燃料电池行业处于前期探索阶段,尚未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公告显示,天能股份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天能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推进燃料电池产业化进程,已形成一支由院士专家顾问、国家级引才计划专家、业界资深专家等领衔的研发团队,发布了多款电堆系统,完成了金属板电堆额定功率120kW,峰值功率130kW电堆的样机开发。      

  公告显示,在产品应用领域,公司与雅迪联合发布氢能源电动自行车;在商用车领域,搭载天能T60-C燃料电池的开沃牌客车上榜工信部目录,整车将于年内正式下线运行,这标志着天能氢燃料电池正式进入了商用车市场。在电动特种车领域,匹配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水冷电堆产品的德燃动力观光车,在嘉兴基地进行示范运营。此外,公司正积极接洽其他领域如乘用车等厂商,谋划深度合作。      

  公告显示,凭借"铅锂协同"的优势,天能股份已形成铅炭电池储能和锂离子电池储能的双技术路线解决方案体系。在通信基站、用户侧削峰填谷、离网电站、微电网、UPS等应用领域持续拓展,还推出多款面对个人用户的移动储能电源产品,适配户外用电、各类急需用电的生活与生产场景。      

  重磅加码科技创新      

  天能股份在半年报表示,科技研发是新能源电池行业加速跑的"助推剂"。不久前天能股份发布了"实业+科技+资本"三轮驱动发展战略,确立了科技研发在新战略中的核心地位。张天任介绍说,今年以来,天能股份根据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优化重组了科研体系,将研发重点聚焦在新产业领域和前沿技术领域。      

  半报显示,天能股份上半年研发投入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4.43%;研发费用占比达到3.64%,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17个百分点。      

  公告显示,天能股份还通过持续加强研发团队的建设,打造硬核实力,上半年引进了多名行业领军人才,担纲新一代研发。数据显示,上半年研发人员的数量同比增长了12%,研发人员的薪资合计更是增加了3,812万元,累计为1.26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锂电池领域的研发团队已经增至 500余人;燃料电池的研发团队包括院士专家顾问、国家级引才计划专家等。      

  天能股份还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除了植根铅蓄电池业务,大力发展锂电池业务之外,还持续探索燃料电池、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等新一代电池的前沿技术,深耕微出行、乘用车、商用车、智慧储能等应用场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