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0.1元派费上调背后:价格传导效应下快递行业存量博弈或迎变局

桂小笋证券日报

  为响应七部门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具体部署,9月1日起,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将正式上调派费,每单上调0.1元。

  对于企业推出的这项政策,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中,有多名快递小哥表示,希望提升的派费能真正到达自己手中,“不要被扣钱”。

  圆通速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上调的0.1元派费,省区、网点不打折扣、不得截留、不搞统筹。确保直达业务员,提高末端派费水平,保证末端投递基本支出,保障快递员基本劳动所得,确保快递员的派费收入与劳动付出相匹配。总部网管中心、安保监察部门、网络管委会将对网络落实执行情况检查。”

  除了派费的上调,也有企业利用多种方式提升员工收益。顺丰控股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公司一直重视员工收益保障,年内将投入不低于2亿元专项资金提升收派员收入。

  盼0.1元派费能直达

  目前,多家快递公司对外披露了将在9月1日上调派费的信息,但对于更多的细节,目前尚未得知。

  多位快递小哥在和《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达了“观望”的情绪,“细节还没有看到,上调后怎么计算,会不会增加更多的工作要求也不清楚。”

  据快递小哥介绍,按照政策,每单增加0.1元之后,收入增长在500元到1000元不等,但是,“能不能拿到这笔钱还不知道,不扣就不错了。”有快递小哥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我每天差不多送300单,这样算下来,一个月可以增加1000元左右,但是,如果有新考核要求,这钱也未必就能最终落到手里。”快递小哥的担忧在于,增加了每单0.1元的派送费用之后,是否会有对应的新工作考核要求出现,如果没完成是否会扣除费用?

  除了派费提升之外,也有龙头快递企业提出了多项方案,使一线员工能有更多合理收入。

  针对员工的收入保障,“我们一直都非常重视,今年8月1日实施‘一哥丰收计划’,年内将投入不低于2亿元专项资金提升收派员收入。公司还相继推出了‘50岁以上小哥横向岗位转型计划’、‘优秀小哥家属福利险’、‘荣誉体系优化’等项目,对优秀人才的关怀与激励力度进一步加大。”顺丰控股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公司平等对待和尊重每一位员工,尊重价值贡献,持续提供平等的发展机会和广阔的发展平台,帮助员工实现个人价值。

  顺丰控股表示,关注一线快递小哥的职业晋升及规划,例如,在员工成长与发展方面,也为快递小哥提供了广阔的晋升通道和丰富的赋能培训,助力其职场进阶;与此同时,通过多维度、贴近式的保障和关爱机制,力争让快递小哥跑得安心、跑得开心,“最终实现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一线快递小哥也能分享公司的成长红利。”

  行业或迎发展变局

  行业人士认为,0.1元每单的派费提升,或将成为促进行业进入良性发展通道的契机。

  招商证券的研报显示,此次头部快递企业宣布上涨派费,有利于保障末端网点及快递员合法权益,加盟网点生存压力以及总部补贴压力得到缓解,快递行业进入良性发展通道;考虑到加盟制结算方式,派费一般由总部代收代付,末端派费价格上涨有望传导至前端揽件价格,行业整体单票价格有望逐步上行;行业竞争重心向服务质量、精细化管理能力等方面倾斜。

  随着给予一线快递小哥福利的增加,也有行业人士关心,企业成本增加之下,如何提升运营效率,以平衡成本方面的压力。

  对此,顺丰控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公司坚持积极拓展快递、快运、冷运、同城、国际、供应链等多元业务市场,打造综合服务实力与长期核心竞争力,夯实新的增长曲线,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提升,一方面,顺丰控股坚持把好的农产品运出去,更把好的农产品品牌“运”出去,在快递物流服务之外亦延伸配合各地政府打造区域性农产品品牌,并提供溯源、农残检测等一系列科技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顺丰力量;另一方面,公司将科技持续注入自身运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各业务环节的碳排放, 用科技力量推动绿色低碳变革,提升和重塑供应链物流环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