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崇和: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集群建设 推进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在9月25日举行的全国轻工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指出,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集群建设,推进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要始终把创新发展作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点,探索创新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动能转化,塑造行业发展新优势。要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落实轻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落实轻工业技术进步、轻工装备、食品工业技术进步三个指导意见。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强前沿技术研究,提高关键技术战略储备。

    国家“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全国技能人才超过2.4亿人,占就业人员的30%。张崇和指出,照此推算,轻工高技能人才将超过300万人,其中大部分是科技创新人才。要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尊重科技人员创造精神,营造争先创新、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践行创新的行业氛围,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轻工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同时,他指出,轻工业要建立综合服务体系,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轻工产业集群要积极应对发展环境深刻变化,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等国家部署,深入分析,准确定位,强化考核评价,科学规范管理,调整提升现有轻工产业集群,合理布局新增产业集群。

    他还表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推动轻工行业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和污染防治的高度协调与统一。引导轻工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清洁能源技术、低碳节能技术和“双碳”路径研究, 制定实施行动方案,努力完成轻工业“碳达峰、碳中和”任务。

    另外,他指出,按照轻工“十四五”规划,自行车、家电、家具等12大轻工行业实现高端化发展,造纸、电池、食品等20大轻工行业实现领头式发展,钟表、眼镜、日化等10个轻工行业实现突破性发展。要实现这一规划,必须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建设,必须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