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汇能源:拟投资建设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示范项目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广汇能源11月8日晚间披露,公司拟投资建设30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管输及驱油一体化项目,该项目将由新疆广汇碳科技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汇碳科技公司”)采用分期方式投建。目前,首期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示范工程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公告显示,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是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之一,其能够有效实现温室气体的减排及利用;而注气驱油技术随着我国低渗透油藏比例逐渐增大越来越受重视,尤其是二氧化碳强化采油技术能够在提高采收率的同时实现碳封存,备受工业界青睐。

公司表示,依托自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公司在哈密淖毛湖地区相继投资建设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40万吨/年荒煤气综合利用制乙二醇等项目,年副产中高浓度二氧化碳(82-85%)近400万吨,区域性二氧化碳源汇匹配良好,具备建设规模工业化二氧化碳捕集与驱油示范项目的条件。

据了解,二氧化碳捕集、管输及驱油一体化项目总投资8013万元,总工期为9-10个月,将分期建设。其中,首期建设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示范项目,生产液态CO2产品。与此同时,配套建设二氧化碳输送管网,在可快速实现碳减排的同时提升油田采收率。

公司表示,在当下中国绿色转型的大背景下,CCUS项目前景光明,广汇碳科技公司实施二氧化碳捕集(CCUS)及驱油项目的实施推进,符合当前国内外发展低碳经济、煤炭清洁利用的趋势,它的成功将为后续百万吨级CCUS项目提供数据和经验支持。项目建成后将具有良好的环保和社会效益,同时可进一步推进公司以“绿色革命”为主题的第二次战略转型的进度,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与社会效益均产生积极的正面影响,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