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盈趣科技董事长林松华:做5G时代科技赋能者

杨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盈趣科技创新产业园区 公司供图

  5G时代来临,智能制造领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公司。盈趣科技就是其中的一家。2021年是公司成立的第十年,凭借深耕行业和技术创新,坚持国际化战略,盈趣科技不断探索新的发展和突破,在强化UDM智能制造优势的同时,也在汽车、智能家居等领域不断发力,用科技赋能传统行业。 

  “万物互联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蕴藏很多机会,具备创新精神和技术实力的中国智能制造企业有望成为领跑者。”盈趣科技董事长林松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赋能传统企业

  盈趣科技自主研发的UDM模式也称为“ODM智能制造模式”,是以ODM模式为基础,通过自主创新的UMS系统,可以实时抓取制造数据及质量检测数据进行追溯、分析,大幅增加售后服务的透明度、可追溯性与客户体验感。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技术让生产环节的关键工序变得简单。   

  “我们发现很多企业的生产信息都相对封闭,且缺少效率,公司希望能够打造一套系统,开放所有的生产信息,让客户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可以查询到自己每个产品的实时生产情况。”谈到创业初衷,林松华这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2007年开始,盈趣科技就开始研发UMS联合管理系统,把所有的自动化产品和硬件设备通过自主研发的UMS系统、云平台等无缝连接,实现数据实时采集传输,机器与系统深度融合,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综合水平,真正实现用信息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在盈趣科技的客户名单中,包括罗技、雀巢等多家全球知名企业。

  “我们大部分的客户都是传统企业,因而在产品升级过程中对供应商从上游设计、研发到中游制造各环节一体化赋能要求较高,盈趣科技特殊的UDM模式很好地向客户提供了从想法到产品落地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林松华说。

  我国创业企业如何能够获得更多国际公司的认可?林松华表示,在多年的经营过程中,公司一是不打价格战,二是严格遵守商业诚信和契约精神。他坚持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要和他的客户形成战友关系,切实用技术帮助他们解决难题。“我们曾经帮助一家丹麦的公司成功实现产品落地,客户的经营业绩因此快速增长,后来成为行业内的头部公司,股价也翻了好多倍。”林松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除了技术受到认可以外,陪伴企业发展建立起的信任感,也是盈趣科技和这些海外客户黏性强的重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盈趣科技还是行业内较少早期在智能制造体系研发方面进行布局的公司。林松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从2007年开始研发生产产品的智能制造体系,积累了多项核心技术,除了满足自身和兄弟企业需求外,也积极在电子、光伏、塑胶等领域拓展客户。目前,公司提供智能制造服务的企业已近百家,包括电子、光伏、塑胶等领域的很多国际知名企业和国内A股上市公司。

  全球化布局

  “我们有很多客户来自全球,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具备国际化基因。”林松华表示,自2016年开始实施国际化战略布局以来,公司一直在持续深化国际化建设,稳步推进全球研发、营销和智造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国际化运营管理能力。

  林松华介绍,随着马来西亚智造基地和匈牙利智造基地产能及运营水平的快速提升,盈趣科技已形成了在中国、东南亚和欧洲三地同时运营、分工生产、系统共建、体系共享的格局。此外,随着中国、欧洲、北美三地研发和市场中心的持续完善、深入融合、资源共享,公司也拥有了跨时区、跨区域、跨领域的国际化研发及市场推广能力。目前,公司海外员工占比在20%左右。据林松华透露,未来几年公司还将加大马来西亚智造基地、匈牙利智造基地的经营投入。

  “国际化布局对公司有效缓解国际经贸摩擦,积极应对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公司把握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打下了扎实基础。”林松华表示。盈趣科技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约为56.1亿元,同比增长66.89%;净利润约为8.88亿元,同比增长29.07%。

  发力智能家居领域

  除了用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企业外,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家居领域也成为盈趣科技重要战略布局之一。

  “1997年我毕业那年,比尔·盖茨‘世界最聪明的家’落成,当年那个让我艳羡的梦幻之家早在2016年就被我实现了,而且是通过无线连接,更智能地实现。”林松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在他描述的场景中,当你开车回家,家里的车库门感应到会自动把门打开,同时灯也会打开,电梯也相应落到车库等待,你不用任何指示就可以轻松到家。

  林松华表示,盈趣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家居系统可实现云端技术、WiFi移动联网技术与ZigBee智能家居物联网的完美结合。公司正在持续发展智能家居业务,推出的“人性化·真智能”的盈趣智能管家在2020年面世,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厦门、福州、苏州、西安等地开设了旗舰店。

  在林松华看来,智能家居这个赛道上会涌现出很多企业,想要脱颖而出有较大难度,核心在于保证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因为在一个智能家居场景有超过几百个智能终端,有一个出现不良也会影响用户体验。

  “我们是基于过去在工业互联网系统上的经验来投入到民用物联网产品上,经过长时间不断的压力测试,我对我们的系统稳定性很自信。”林松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智能家居板块方面,公司希望面向相对高端的市场,因此对整个产品线的性能提出更高要求。

  2021年6月10日,盈趣科技成立十周年暨全球总部落成庆典在盈趣科技海沧创新产业园举行。庆典现场,林松华以“盈趣这十年”为主题,分享了十年里的故事,在他看来,盈趣科技的快速发展与企业文化密不可分,两大法宝就是爱心和艰苦奋斗。

  “当别人在睡觉时,我们仍在继续赶路。通过艰苦奋斗更快地积累一万小时,真正用量变引起质变,为合作伙伴也为自己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林松华说,对于2023年产值突破百亿元的战略目标,盈趣科技充满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